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博览 >  文章荟萃 > 

坚守与传承——我的警察梦

来源:珠晖分局 发布时间:2018-10-11

 最近朋友圈一部很火的动画短片《in the Fall》,讲述了一个中年男子在楼顶浇花,不小心踩到香蕉皮从楼顶摔下时,回忆了自己从童年时的多姿多彩到参加工作后单调乏味的一生。短短100s的视频,浓缩的正是忘记初心后的我们的状态,用网红词“中年油腻男油腻女”来形容可能更贴切。而这个标签用在基层民警身上又是那么的吻合,没有休假只有加班的工作模式;上一个24小时在值班室蓬头垢面,下一个24小时在备勤室马不停蹄;读书的时候八块腹肌,阳光帅气,多年后聚会个个都是啤酒肚,身材走样得甚至认不出。

  警察,曾经是有志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现在却成了小学生都嗤之以鼻的职业。这不得不让我重新思考自己当初的选择。

坚守,是坚持内心真实的自己,坚持生命中所不愿放弃也不能放弃的那份执着。

小时候,老师总是喜欢问:“你的梦想是什么?你长大了想当什么?”性情如男孩子的我脱口而出的便是“警察!”初中时受香港警匪片的影响,甚至想着做香港皇家警察。这个梦想就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高中毕业毅然选择了警校,进入预备警官的大家庭,让我兴奋不已,恨不得使出自己浑身解数,把自己打造成金刚之身。当时最看不惯的就是同学偷懒逃体能,以及别的同学看到你是女生总是要特殊照顾的那种眼神。所以体能训练的十公里从未放弃,每一次的前仆后倒都扎实落地。虽未能出色完成所有项目,但终究不留遗憾的毕业,又一路过关斩将,考上了衡阳市公安局基层民警,留住了这身藏青色的警服。

分配单位时,基层派出所都不想要女生,分配到茶山坳派出所的时候,其他同学都对我报之以同情的眼光。来到这里感受的一切,和我在书本上看到的、想象的又相差甚远,警校所学似乎没有什么价值。刚来那几个月每晚失眠,一方面恨自己为啥不是男儿身,一身抱负无处施展,满腔热情只能孤芳自赏,但是另一方面骨子里不服输的我不甘于就这样无为一生,更不甘心刚出校门就老气横秋。投身警营,身着警服,不是为捧个铁饭碗碌碌无为一生,不是为只求安逸平安退休。这,不是我的风格!许三多的“不抛弃不放弃,把每一件事做好就是有意义”萦绕耳边,我相信只要坚持自己想坚持的,上天也会眷顾我。

传承,是不忘初心,继承代代相传的职责使命,是开拓创新,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所里有几个前辈是老茶山了,待了十几年了从未离开,不是不想,是公安队伍的辛酸让他们动弹不得。这种局面不是形单影只,相信所有的基层民警都曾无数次吐槽这个职业,甚至辞职跳槽的想法从未停止过。现在的警察太难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压力让人喘不过气:群众要求基层民警像神一样无所不能,舆论要求警察要讲法律又要讲人权还要讲情理,工作性质要求警察既要做好所有的事,又要承担所有的责任,还有一份对家人的亏欠。所有的种种让最初穿上警服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慢慢褪去,留下的只有麻木。

但,真的只剩下麻木了吗?不,没有!2017915日,110派警到所里称在茶山坳镇老街京港线铁路旁,一名男子因吸毒致幻情绪激动欲点燃煤气罐自杀。民警赶到现场时,男子将房门禁闭,房内已经有煤气泄漏,民警多次劝说都无效。当男子看到窗户边民警的身影时,情绪失控,多次点燃煤气罐阻止民警前进,火苗“嘭”的爆发出来。民警和男子就这样一直僵持着,但是时间不等人,情况随时可能失控。民警一直盯着现场,终于逮到机会。茶山老民警陈森林眼疾手快,破门而入,其他民警迅速冲入屋内,抢下男子手中的打火机,背出煤气罐,制服吸毒男子,一气呵成。在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们有的不是麻木,而是勇敢和担当。他们用行动告诉了我什么是坚守。

19日,樟木村又一吸毒男子致幻失去理智,对于劝说的家人甚至拿刀相向,但是家人谎报警情。民警赶到现场的时候,场面已经混乱,邻居已经围着一圈,而该男子拿着菜刀叫嚣着有人要害他,不准任何人靠近。民警也无法近身,甚至没做好充分的准备,一个民警带两个辅警,装备甚至连约束绳都没有。经过和家人商量,民警一方面要家人劝说吸引其注意力,一方面找来两根长绳欲将吸毒男子捆绑。瞅准时机,当机立断,将该男子绊倒后迅速夺刀,并用绳子将其捆绑。

第一次接触这样激烈场面的警情,处理完之后我当时手脚都是软的,不是害怕自己会受伤,而是担心我在现场,周围的人要是受伤了,那后果不堪想象。但是下一次再遇到类似的警情,我会退缩吗?不会,因为头顶国徽,手持盾牌,这就是责任和使命,这就是代代相传的精神。

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民警,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们接过前辈们传承下来的接力棒,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挥洒着青春,不管前路多么坎坷,依旧昂首挺胸,阔步前行,为践行“警察梦”作出应有的贡献,不负芳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