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博览 >  文章荟萃 > 

胡志文:对标"四句话"总要求 担当新时代新使命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05-22

公安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纪律部队、党和人民的“刀把子”,要把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治警管警总方略总要求根植于心、见诸于行,作为新时代加强政治建警的指导方针、基本原则、核心任务,作为每一位公安民警的从警座右铭。对党忠诚是政治灵魂,服务人民是根本宗旨,执法公正是价值追求,纪律严明是重要保证,“四句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公安工作中的集中体现。 

一、全面把握讲话精神实质。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四句话”中每句话的内涵、外延搞清楚,把每句话的内容、要求搞清楚,把“四句话”作为一个整体,把辩证、逻辑关系弄明白,确保学懂弄通、全面把握,使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有机统一、相互促进,在公安工作实践中增强“四种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公安工作正确的前进方向,永葆公安姓“党”、“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政治属性。

二、落实落细政治建警要求。政治建警不是空洞的,核心体现在自觉接受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具体体现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系列重要精神,体现在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党委政治建警“1+5”意见规定,体现在市公安局党委作风建设“新九条”和政治建警“201”任务套餐,体现在自觉遵守交往行为“20个不准”等,做到一言一行循规蹈距,有无监督知行合一,慎独慎微持之以恒,以党建带队建铸魂强警。

三、牢树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服务人民是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深入推进“民心工程”,忠实履行守土安民的天职,深化“警民心连心,共创平安城”行动,为人民筑牢平安篱笆,依法打击违法犯罪,铁拳扫黑除恶治毒,严厉整治突出治安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要忠实履行服务管理职责,寓管理于服务,从群众关切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缩短服务半径,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着力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恪守公平正义价值追求。执法是公安机关的基本活动,也是警察权的集中体现。公权法定,公权民赋,执法的价值在公正,没有公正就没有公信。要高举法治的旗帜,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端正执法理念,排除执法干扰,加强执法监督,确保执法实体公正、程序公正、结果公正,以公正护卫正义,以公正彰显法治。要进一步增强执法透明度,深化警务公开,推行律师驻所试点,发挥法律顾问团作用,改革创新公安执法监管机制,努力实现在每一个案事件办理中体现公平正义,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正风肃纪建设过硬队伍。公安队伍是和平年代流血牺牲最多的队伍,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衡阳公安是全省英模最多的警队,正在进行的全市公安英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感动着800万衡州人民。但也不可否认,极少数警队害群之马严重损害了公安队伍形象。必须坚持严优并举抓队伍,进一步凝聚“从严治警就是对民警最大的关爱、最好的保护”共识,严在平常,抓在平常,抓早查小,让不想、不敢、不能“触电”“犯规”成为常态、形成风尚,努力把公安队伍打造成“最讲政治、最守规矩、最好作风、最具执行力”的过硬队伍,更好地担当新时代新使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