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博览 >  文章荟萃 > 

【抗疫故事】 “两打”的故事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2-21

在疫情防控期间,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以战时政治建警为统领,以带队伍促工作为抓手,应对当前电信诈骗犯罪的严峻形势,先后三次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两打专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对全市两打工作进行部署。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刑侦、网技、入境、派出所等270多个单位和部门4000余人参战。刑侦支队强化研判分析,统筹情况收集、汇总和上报。自127日起,市局派出6个督导组,分别到各县市区局进行督导,圆满地完成了公安部、省厅的工作任务,全市涉诈前科人员信息采集、出境作案高危人员管控和长城2追逃等两打工作成绩均名列全省前茅。123日至今,全市预警劝阻线索78起,同比下降84%,劝阻金额19.4万元,同比下降82.7%,部推窝点线索7条,同比下降53%

王文革:舍小家为大家坚守职责不放松

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文革,原计划利用春节假期出国探望在国外求学的孩子,护照、签证等手续均已办好,接到两打专项工作指令后,立刻投身专项工作。整个春节期间,王文革同志天天调度,每日值守,对公安部下发的打击电信诈骗任务进行突击,对珠晖、八角塘、常宁、耒阳、衡阳、衡南进行督导,对境外回流的53名重大嫌疑人,逐一开展工作,落实到位;对衡阳籍电诈案件逃犯进行抓捕,对境外回流的电诈作案高危人员,逐人完成摸排;完成基础信息采集并组织各县市区办案部门全部采取出境管控措施,同时对衡阳户籍地涉诈前科、未入所羁押人员逐人进行摸排采集信息,全面进行出境管控,确保我市两打工作在全省有名次、有地位。

廖猜差:热血写青春 平凡铸忠诚

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廖猜差是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联诺员,承担全市反电信诈骗平台管理和省电诈中心工作任务的下发和收集工作。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廖猜差在办公室过了个孤单而又充实的春节。从初一到十五,每天在单位里加班到深夜。面对省厅下发的数据,廖猜差仔细清理底数,上对省厅数据的报送,下对七县五区的数据情况收集,同时积极与入境支队的沟通,对县市区的重点进行督查。面对十多个区县以及派出所打来的咨询电话,他不厌其烦的进行讲解和指导,并利用休息时间,制作重点人员管控细则。

王炫:办公室里的生日 工作岗位上的坚守

王炫,衡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当长城2号行动碰到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请战,加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突击队,不计得失、不论生死。王炫一面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一面完成两打专项行动任务。春节假期,王炫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正月初八是王炫的生日,按照原计划他准备回家和家人一起过生日,但因两打任务,王炫就着方便面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春节期间,王炫和刑侦大队的同事连续作战,抓获了回流的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28人,涉诈的数百名人员也全部管控到位,圆满完成了任务。

 

刘月生:日夜奋战尽全力 带头攻坚保平安

刘月生,祁东县公安局砖塘派出所所长。自两打工作开展以来,砖塘所共有入境高危人员16人,电诈前科人员29人,回流窝点待抓捕人员2人,未入所羁押前科人员3人。刘月生利用电诈嫌疑人回家过年这一特殊时机,带领驻村辅警对电信诈骗人员的家属进行信息采集,得知电诈嫌疑人员唐某某已回到家中,其父亲正带其弟弟在砖塘包圣殿街上玩,刘月生带领驻村辅警在其家附近蹲点守候,于当天晚上6时许将准备回家吃饭的电诈嫌疑人唐某某抓获。次日,通过摸排走访得知电诈嫌疑人员蒋某某举家都到衡阳过年,刘月生不辞辛劳、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在大雨倾盆的大年2930晚上,蹲守两个通宵,于大年初一凌晨340分将电诈嫌疑人蒋某某抓获。至此,砖塘所两名电诈回流窝点待抓捕人员全部抓获归案。同时,刘月生带领全所民辅警对入境高危人员、电诈前科人员以及未入所羁押前科人员共48人全部摸排核查到位,核查管控率均达到100%

唐宁:笃定信念不改初心 勇挑重担牢记使命

唐宁,耒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电诈中队指导员。为加强涉诈重点人员管控,推进打击治理工作,耒阳市公安局对涉诈重点人员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唐宁负责对电信诈骗前科人员、高危人员的名单统计及录入。耒阳市作为一个人口大市,涉诈重点人员多达八百多人,期间又正值疫情爆发的高峰时段,唐宁不畏困难,克服疫情影响,放弃春节休假,对名单进行分类整理,下发到各派出所,并主动到各派出所与同事们一起面对面沟通、解决。对一些滞留在境外未回国的人员,唐宁与同志们一起耐心做家属工作,使家属主动签署劝归承诺书;对一些有合理出境理由但是护照已被管控的人员,唐宁同志耐心沟通,积极帮助解决,得到了这些人员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唐宁通过分析研判,抓获三名境外回流电诈嫌疑人,圆满的完成了两打工作任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