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警界动态 >  基层动态 > 

衡山:建立三项机制 守护一江碧水

来源:衡山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1-02

10月31日,《人民公安报》第6版刊发题为《衡山:建立三项机制 守护一江碧水》的通讯文章,对衡山县公安局“生态三湘”专项行动部署开展情况进行了报道。原文如下:

衡山:建立三项机制 守护一江碧水

“公园里鸟类资源更加丰富了,经常可以看到野生鸟类追逐、觅食!”“昨天3只从西伯利亚迁徙过来的中华沙秋鸭出现在公园里,已经很多年没看到它们了……”近日,居住在湖南省衡山县萱洲国家湿地公园附近的居民何鑫欣喜地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这些可喜的现象折射出衡山县公安机关守护一江碧水取得的实际成效。

近年来,湖南省衡山县公安局以全省部署开展“生态三湘”专项行动为契机,建立“立体巡防、联动打击、宣传引导”三项机制,有效推进禁渔退捕各项工作,全力守护一江碧水。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共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34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36名。

建立立体巡防机制

开展江域巡逻3500余次

6月9日,衡山县公安局民警在巡逻中发现,湘江流域大源渡段有几个人在河边来回走动,行为异常。通过蹲守,民警发现这是一个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把有毒药水倒在石头上,然后丢入江里,通过被药物麻醉的小虾吸引鱼群,从而钓得大量的鱼,达到非法捕捞的目的。县公安局立即出动警力,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名,连带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4起。

衡山县公安局强化巡逻防控力度,采取“步巡+车巡+船巡+无人机巡”相结合的方式,在辖区重点水面和重点区域循环开展巡逻防控,巡查和打击电鱼、挖沙采石等非法捕捞和破坏长江流域生态资源的行为。他们整合情报指挥、巡特警、派出所等警力资源,采取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在辖区湘江水域沿线开展不定时巡逻;加强与渔政部门合作,借助渔政巡逻艇等装备设施联合开展船巡;将萱洲国家湿地公园监测点监控视频接入公安机关,推行“无人机巡”,为禁捕退捕提供科技支撑。

“针对全县水域面广等情况,我们还充分发挥社区民警、驻村辅警作用,吸纳村组干部、社会志愿者组成‘义务护渔队’,开展义务巡查,不断拓展社会面巡逻防控的广度和深度。”衡山县公安局副局长旷剑波说。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开展以来,衡山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开展江域巡逻3500余次,劝离江边垂钓群众720余人次。

建立联动打击机制

重拳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

今年1月29日23时,衡山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衡山湘江大桥附近有人开船电鱼。森林警察大队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发现有人在非法电鱼,民警立即驾驶快艇对电鱼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现场查获渔获物120余千克,抓获曾某、彭某等犯罪嫌疑人9名。

衡山县公安局主动加强与萱洲国家湿地公园、渔政执法大队等单位联系,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做到信息互通、协同协作,同时,积极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构建“公安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禁捕退捕工作格局。他们以打开路,以“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

衡山县公安局坚持源头治理,森林警察大队联合治安大队、巡特警、派出所力量,对渔村、渔港、码头、渔具销售门店、生产加工场所等进行排查,收缴非法刺网、地笼等100余件,从源头上治理非法捕捞行为。

建立宣传引导机制

帮助退捕渔民“上岸”转行

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开展以来,衡山县公安局5个沿江派出所配合地方政府,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方式帮助退捕渔民“上岸”转行。

衡山县公安局在宣传引导中充分发挥电视媒体、“村村响”、移动宣传车的作用,组织召开渔民政策宣讲会,制作户外大型广告宣传牌,引导渔民学法、懂法、守法,为全面开展退捕禁捕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组织民警和驻村辅警主动上门入户与渔民沟通、宣传政策,并协调乡、村、组干部及时为渔民解决就业、生活等实际困难,赢得广大渔民对打击非法捕捞和推进退捕禁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