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警界动态 >  图片资讯 > 

授旗一年来,衡阳公安这样履行职责使命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8-26


在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到来之际,8月25日,衡阳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省市媒体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一年来“牢记重要训词 履行职责使命”情况。

一年来,衡阳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全面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全市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发展新进步。市公安局被评为2020年度市直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平安建设考核先进单位和市文明单位,先后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评为全省公安机关2020年度绩效评估优秀单位,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警务调查排名跃升至全省第一方阵,公安工作经验在2021年全省公安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

政治安全持续稳固

一年来,衡阳公安坚决把捍卫政治安全摆在首位,主动将安保维稳责任扛在肩上,在全省首创“铁三角+N”联勤值守安保维稳机制,完善情报收集研判、“三调联动”、应急处突体系,持续推进反恐反邪反渗透和意识形态领域专项斗争,打造了“党政牵头、部门联动、属地管控、公安主打”的大安保格局,连续打赢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安保硬仗。

国、省“两会”安保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衡阳市维护政治安全经验、警卫工作做法在全省政法系统、公安系统推介,“南岳安保模式”在全国公安系统推介,全市实现暴恐案事件零发生。

平安创建持续升级

衡阳公安始终坚持打击开路,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领,综合推进扫黄治赌禁毒除乱。一年来,全市共破刑事案件4569起,刑拘7460人,逮捕4075人,移诉8045人,打击处理战果在疫情影响下仍稳中有升,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扫黑除恶工作跻身全国先进。全市公安机关共摧毁涉黑涉恶团伙196个,查扣、冻结涉案资产26.1亿元。省公安厅组织指挥、衡阳公安为主侦办的“302”专案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十大精品案件”,“302”专案组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禁毒斗争形势历史最好。衡阳公安在全省率先叫响“治安先治毒、治毒先管长,查毒无禁区”口号,创新实施新时代禁毒三年行动“683”战略和“党建+禁毒”举措,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79.9%。

大要案件侦办全省领先。引入重大案件“揭榜挂帅”机制,实现命案全破,破命案积案19起,2021年1至8月全市八类恶性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02.38%,命案积案侦破数量居全省第一。

打击民生领域犯罪战果靠前。紧盯群众切身利益需求,集中开展“平安号”行动、犁庭行动、禁渔禁捕行动、“舌尖安全”行动和打击整治非法集资行动等,创新出台娱乐场所扫黄治赌禁毒“三个一律”和“7+1”刚性措施,共查处黄赌案件1000余起,破获侵财案件2600余起、电诈案件500余起、环食药案件200余起,追赃挽损非法集资资金13亿余元,打击电诈、非法集资、环食药犯罪工作排名全省前三。

风险系数持续降低

衡阳公安紧紧围绕“防风险、降发案、压事故”目标,积极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模式,在疫情防控、安保维稳等关键时刻关键环节发挥了关键作用,全市社会面平安向好。

县域警务成为全省榜样。探索推行具有衡阳特色的“一体两翼双轮”县域城乡警务模式,创新实施城乡防控“两大版块”“十大模式”,实现了对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风险的精准化、科技化、等级化和全天候防控。

巡逻防控效能持续提高。在全省率先推出衡阳“四大快警”空地网一体化巡防模式、“衡阳群众”群防群治模式、电动车登记上牌管理模式和“智慧监控”模式,率先整合保安行业力量打造“一呼百应”治安防控系统,全市街面“两抢”案件、盗窃案件、电动车被盗案件持续下降。道路交通秩序逐步向好。保持路面执法高压态势,持续整治道路交通顽瘴痼疾,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30万余起,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绩效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三。

改革创新持续深化

衡阳公安走出了一条现代化发展之路,制定出台了《衡阳市“法治公安”建设三年规划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推行电子智能笔录、刑事案件办理“三统一”制度、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智能化执法办案区域建设,2020年全市绝对不捕、不诉率历史最低,智能笔录系统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市公安局连续三年获评“全市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在省公安厅执法考核中始终居于前三。

深入开展公安基层基础现代化攻坚年行动,分批启动无房派出所、交警中队、监管场所等新建、改扩建工作,全市新建、改扩建派出所31个,设立矛盾调解室144个,建成村级警务室2273个,5人以下派出所全部清零,新增强制戒毒收治床位3500个,公安监管和禁毒基础设施实现历史跨越式进步。

全面启动“雪亮工程”提质升级建设,投入5.3亿元建成5万余个“雪亮工程” 摄像头和70个实战应用平台,公安大数据在疫情防控密接人员筛查中发挥关键作用。

服务发展持续给力

一年来,衡阳公安围绕服务中心大局,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警旗添光彩”主题竞赛活动,先后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20条举措》《服务产业发展15条举措》《服务“六稳”“六保”10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12条举措》《便民惠企20项措施》,推广“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网上办事模式,人口、出入境、治安、车驾管等行政审批业务更加便民,市局荣获全市“一件事一次办先进单位”荣誉。

紧紧抓住“社区警务”“园区警务”“校区警务”三道基础防线,在全省率先推出并不断完善“项目警官”和“校园卫士”制度,推行中小学校、幼儿园“红黄绿蓝”高峰勤务模式,落实“六个一”“六必进”要求,圆满完成护航高考、中考、学考任务,共派出500余名“项目警官”,组建1680余支校园护卫队,为企业、学校等办实事1300余件。

队伍建设持续向好

一年来,衡阳公安扎实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奋进新时代,争当最美雁城卫士”等活动,创办“雁警夜校”和“晨训夜读”制度,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启动县级公安机关政治、业务“双督察”,常态开展全覆盖督察、“点穴式”督察和战时表彰奖励活动,全面推动落实处、科级干部和派出所长交流轮岗,创新推行警察职务序列“积分制”晋升制度,准确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清除害群之马,严查违法违纪,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执法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排名全省第二,“晨训夜读”“学查改赛”“揭榜挂帅”经验被公安部推介,得到中央督导组、省指导组充分肯定。

下一步,衡阳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以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奋进力量,忠实践行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不断推动衡阳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现代化新衡阳,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平安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