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警界动态 >  图片资讯 > 

衡阳市公安局部署开展“贯彻二十大,公安怎么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1-17


11月16日下午,衡阳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贯彻二十大,公安怎么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动员部署暨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会。衡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三个全面”(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衡阳公安工作实际,市局党委研究决定,从现在起,用3个月左右时间,在全市公安机关集中开展“贯彻二十大,公安怎么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并以此为载体,深入推进全市公安机关作风建设和年度重点工作攻坚冲刺。

会议强调,要开展全警大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紧扣“十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融会贯通学,着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上下功夫,在学而思、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上见真章,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督学作用,通过举办政治轮训班,运用政治教育“必修课”、党史教育“初心课”、警示教育“预防课”、英模教育“示范课”、晨训夜读“创新课”、在线学习“特色课”等“六堂课”载体,把“全方位学”和“分专题学”、“常态学”和“跟进学”、“追根溯源学”和“与时俱进学”统一起来,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注重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发展实际,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加强作风锤炼的养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坚决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开展全警大讨论,全面提升广大民辅警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通过不断探讨交流,不断深化认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跟着走、跟得上、跟得紧上下功夫,确保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应对各领域风险挑战。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现代化建设始终,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落细落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各项措施,扎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信访维稳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整治各类违法犯罪,健全国家安全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完善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要深化法治公安建设,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衡阳”“法治衡阳”。要坚定团结奋斗,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通过讨论始终保持赶考清醒,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全面落实公安党建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衡阳公安工作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开展全警大调研,努力寻求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突破。要聚焦未来抓谋划,围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来思考谋划。要聚焦衡阳抓谋划,围绕推进 “三强一化”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将公安工作主动融入到衡阳新发展格局中来思考谋划,聚焦衡阳社会治安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在反诈打跨、禁毒攻坚等短板弱项上梳理重点工作、拟定目标任务,抓好“六大专班治毒”“反诈打跨十五条”等工作,坚持不懈补短板、强弱项。要聚焦当下抓谋划,认真梳理新征程上衡阳公安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风险管控、公安改革、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公安工作现代化等重点工作,精心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工作的思路举措。

会议强调,要深化作风大整治,努力建设雁城过硬公安铁军。要坚持目标导向,驰而不息转作风,认真贯彻市委优化干部作风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市局《全市公安机关优化干部作风、激励担当作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落实落细“十树十戒”措施,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十不”问题专项整治、学习贯彻《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警务评议不满意样本整改,全面深化全市公安队伍作风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治正作风,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懒、庸、怕、慢、假、奢”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做到令行禁止,确保警令政令畅通,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个事件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温暖。要突出结果导向,严管厚爱优作风,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坚持严在经常、严在日常,坚决防止“灯下黑”和“游离于组织之外”问题发生;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要旗帜鲜明强化民警执法权益保护,严厉打击妨碍民警执法行为,做好受侵害民警的医疗救治、心理干预、走访慰问、法律援助等工作;要全面做好“警心工程”十件实事,严格落实民警年休假、强制体检、功模休养制度,加强民辅警心理服务,确保民警身心健康;组织警营志愿者积极开展常态化的帮扶解困工作,尽力解除民警的后顾之忧;坚持文化育警、文化强警,加强“清廉单元”建设,以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培育民警优良作风。要坚持民意导向,综合评议赛作风,坚持人民满意标准,把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上来,归结到做好警务评议工作上来,落实警务评议“九个加强”工作举措,在执法为民、服务群众的公安实践中赛出新作风、展现新形象;要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加大对道路交通、出警处警、办事办证、执法办案等与群众直接打交道领域等“顽瘴痼疾”的整治力度;要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警旗添光彩”主题竞赛活动成效,办好“民心工程”十件实事,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举措》《便民惠企措施二十条》等措施,坚决执行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常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系列活动,全面落实每月一个“服务企业日”、每半年一次“警企恳谈周”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要开展“收官”大攻坚,奋力推进年度重点工作创先争优。要在对标年度目标任务上精准发力,各县市区公安局、局属各单位“一把手”要将思想和精力凝聚到绩效评估攻坚冲刺上来,亲自组织研究调度,进一步强化措施、明确责任、加大力度,特别是在侦破打击、硬件建设方面全力攻坚,确保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所有项目全部达标。要在攻坚突出问题上下猛力,严格落实“六大专班治毒”实体化运行,以“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十五条措施反诈”,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持续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全面推进摩电“戴盔工程”,加大路面执法和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力度,加强对高速公路、危险路段、山区农村道路等安全设施,以及校车、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安全检查,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要在强根基扬优势上聚合力,大力推广“衡阳义警”“屋场恳谈会”“湾村明白人” “三大本土创新经验”,不断夯实警务工作根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要在基层基础建设上下功夫,如期完成基层基础攻坚年目标任务,继续做大做强“雁云大数据”中心,深化“情指行”一体化实战机制改革,加快推进4个重点项目建设,尽快补齐基础短板,实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严督导强考核上见威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各项任务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铁纪护航》。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区公安局。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吴起主持会议,市局党委成员、一级高级警长、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县市区局局长、政工室主任在市局主会场参会,县市区局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