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警界动态 >  综合新闻 > 

衡阳在全省公安机关县域警务工作调度推进会上介绍经验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11-19


11月18日上午,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县域警务工作调度推进会。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厅县域警务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新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二级巡视员方土林主持会议。

刘新良同志指出,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开展半年多来,全省公安机关在厅党委坚强领导下,戮力同心、合力攻坚,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全省公安机关特别是县级公安机关风险防控工作,由堵点多转变为亮点多,由被动多转变为主动多,由想法多转变为办法多,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喜人态势。县域警务在三湘大地已经生根开花、结出果实,展现威力、释放红利,充分印证了厅党委对新时代县域警务的决策部署高度切合了湖南公安工作实际,充分印证了抓实县域警务就抓住了全省风险防控的“牛鼻子”,充分印证了手中有底牌心中有底气的硬道理。但是,工作中还有一些短板和差距,主要表现为思想有所懈怠、发展还不平衡、经验推树还有差距、风险防控仍有短板等。各地要引起高度重视和警觉,要把教训当作教材、把问题作为课题,坚持问题导向,坚定底线思维,面对风险要找准风口,面对短板敢于叫板,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解决。

刘新良同志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纵深推进县域警务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要坚持服务大局,准确把握县域警务工作时代性。全省公安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服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准确把握县域警务时代要求,把抓实县域警务置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中来谋划推进,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各类矛盾风险。

二要坚持对标对表,增强县域警务工作目的性。要坚定不移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齐,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来湘考察重要讲话、关于公安工作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找准县域警务努力目标,在推进打造“三个高地”中率先打造治安高地、稳定高地。要按照显辉省长和厅党委的决策部署,做实县域警务工作,始终抓住风险防控这根主线、始终依靠公安工作现代化这一保障、始终突出共建共治共享这一基调,全面强化隐患排查、源头化解、日常管控、应急处突各项措施,抓实机制规范运行,突出保重点、保急需、保运转,稳步推进公安现代化建设,坚决防止风险隐患转化为现实危害、局部风险升级为系统风险,坚决防止小事情酿成大事件,坚决防止处置风险中发生的次生风险。

三要坚持突出重点,提升县域警务工作实效性。县域警务工作必须突出重点,抓住“牛鼻子”,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阶段工作重点要突出“八个抓实”:抓实“三区”警务,着力把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做到最前端,做进社区学区园区、做进村组学校企业;抓实重点部位管控,积极探索完善重点管控机制,分类施策,强化常态管控措施,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抓实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坚决打好顽瘴痼疾清剿战、攻坚战、持久战,确保不发生重大事故,大力压减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抓实涉众型犯罪风险防控,紧紧围绕“监测预警、依法打击、维护稳定”三项任务,全面构建涉众型经济犯罪风险综合防控格局;抓实禁毒人民战争,切实加大力度、突出重点整治,以战斗的姿态和必胜的信心推动禁毒工作;抓实执法顽瘴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县域执法风险大研判、大起底、大整改,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久扣不处疑似问题案件彻底整改到位;抓实信访积案攻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抓好信访“千案攻坚”收官冲刺,着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抓实涉警负面舆情应急处置,抓紧成立相应的舆情应急处置小组,完善舆情处置制度机制,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严防重大舆情事件发生。

四要坚持压茬推进,保持县域警务工作紧迫性。“三安”任务责任重大,风险防控等不得、误不起,全省公安机关要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敢打硬仗、敢啃硬骨的干劲拼劲,压茬推进县域警务工作。要注重典型带动。各地各部门要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认真学习借鉴外省先进经验做法,着力培育、推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立得住、叫得响、可复制、能落地的工作机制和经验典型,全力打造新时代县域警务的湖南样本。要注重考核拉动。各地要因地制宜出台考核办法,分出优劣、奖优罚劣,真正体现吃苦的吃香、实干的实惠、有为的有位,激励广大民警在县域警务中练本领、比奉献、展风采,营造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县域警务工作浓厚氛围。要注重合力推动。要实行挂图作战、看图说话、项目化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加强日常工作调度、密集通报、强力督导。各警种部门要切实担起推动警种条线县域警务工作的责任,采取召开调度推进会、现场会等形式,总结经验、推介典型、完善机制、推动工作。

会上,长沙、衡阳、湘潭、岳阳、常德、怀化等6个市公安局分别围绕学区警务、园区警务、社区警务、危化物品管理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厅政治部人事处处长、厅县域警务办副主任周燕飞通报了全省公安机关职级序列改革推进落实情况;厅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厅县域警务办副主任吴冰通报了厅属单位和市州县域警务工作推进情况。

省公安厅厅属各单位分管县域警务工作的负责人,各市州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和分管副主任,厅县域警务办专班共6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