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警界动态 >  综合新闻 > 

衡阳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暨2021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4月6日,衡阳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暨2021年第九次集中(扩大)学习。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志文主持学习研讨。

自3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委的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捆绑推进,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雁警夜校、书记讲党课、廉政讲座、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学习研讨会上,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的部分章节;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中心组成员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围绕“学史明理”进行了专题研讨。

胡志文指出,欲知大道,必先学史。“学史明理”是“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

胡志文强调,一要学史明信仰之理。学史明理,最重要的是在“悟思想”上下功夫,要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引我们的思想、坚定我们的信仰。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悟思想”的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履职尽责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法思路,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要学史明忠诚之理。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忠诚是公安之魂也是政治本色、思想底色、行动亮色,每一名党员都要把对党忠诚根植于脑海、融入血脉,始终把政治忠诚置于党的建设的首位。三要学史明团结之理。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团结、维护团结,坚决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四要学史明江山之理。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为人民利益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人民为中心是党执政的核心理念,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民可载舟亦可覆舟,人民群众是党的根基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五要学史明法治之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全面依法治国不是削弱党的领导,而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公安机关作为国家重要执法力量,必须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当好主力军,做好公平正义的促进者、维护者。六要学史明奋进之理。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到今天,是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华儿女拼搏奋进换来的。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斗中学会战斗,在风雨中成长壮大。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和基本国情,既不落后于时代,也不能脱离实际超越阶段,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砥砺奋进。

胡志文要求,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公安机关要服从服务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全力履职尽责,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全力担当作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全市公安机关要认真总结三年扫黑除恶的成绩和宝贵经验,巩固深化扫黑除恶成果,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健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衡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发扬“延安整风”精神,纵深推进教育整顿。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有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健康深入发展。必须从政治站位抓起、从思想提高做起、从行动自觉严起、从问题查纠整改发力,严格对标对表抓落实,确保方向不偏、措施不虚、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效果不打折扣,扎扎实实抓好“三个环节”,保质保量完成“四项任务”,努力实现“四个进一步”工作目标。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大力整治顽瘴痼疾,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公安机关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市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结合公安实际,迅速掀起以“六比六看”为主要内容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警旗添光彩”主题竞赛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公安业务工作、公安队伍建设全面健康发展。

市局党委成员参加学习和研讨,原调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