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衡阳市公安局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9-18

衡阳市公安局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的答复

衡交提复〔2020〕17号(A类)

 

黄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医院、学校、市场等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一直在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创建工作而不懈努力。我局交警支队作为创建主力军,始终把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持续不断地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百日攻坚”、“僵尸车”集中清理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城市交通乱点、乱源、乱象等进行精准打击,确保我市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一、严厉整治乱停乱放,积极解决停车难题

截止2019年底,我市汽车保有量已达65.11万辆,仅2019年新增汽车就达8.55万辆,年增长率达15.12%,而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受各种因素影响严重滞后,远跟不上汽车增长需求。按照国家标准,规划人口规模大于等于50万人的城市,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应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1.3倍之间。按当前我市城区汽车保有量22.48万辆计算,停车位最低供给应达24.73万个,而当前我市城区停车位仅18.62万个,离最低标准都有不小差距。即便是华新开发区,配备的停车配套标准也未达标,大量车辆占用道路停车,停车难题日益凸显,乱停乱放现象突出,给交通管理带来新的难题和挑战。

为加强衡阳市城区交通秩序管理,进一步遏制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提升道路通行效率。自2019年11月起,我局交警支队大力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最大限度的将警力推向路面。整治期间,严格按照网格化勤务管理模式,强化辖区路面管控,以中队为单位,通过“高峰守点,平峰巡逻”、“全天巡查和重点地段重点处理”等措施,集中查处违停行为,严管重罚。尤其是医院、学校、农贸市场等重点地段,对乱停乱放、超速超员、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严防死守,切实形成了高压严管态势。同时,我局交警支队将进一步完善临时停车泊位和临时停车点的规划设置,调整完善医院、学校、农贸市场周边的禁停标志,安装电子警察等科技设施,积极整合现有停车资源,对一些有条件的场所实行限时开放,充分发挥停车资源最大利用率。

二、加大电动车违法查处力度,规范电动车行车秩序

今年,我局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开展了“规电”专项行动,平均每月对2500余辆违法电动车进行暂扣、教育、处罚等措施针对电动车交通违法现象突出的问题,我局交警支队始终坚持整治力度不减、措施不松,加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从源头治理、路面整治等环节全面推进相关工作:一是组织专门力量,成立整治专项小组,对非法上路行驶的超标电动车及其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二是在城区主干道增设警力,在各个重要路口增加民警、辅警和劝导员,科学设置机非隔离带,施划电动车红灯等候区域,合理引导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规范行、停,依法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管理力度。三是从今年6月份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针对城区电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载人(物)、乱停候客等违法现象,坚持发现一台、查纠一台。尤其对安装遮阳伞、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一律从重处罚,扣车并强制撤除、收缴伞具及伞座,组织违法人员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学习,考试合格后再依法处理。

下一步,我局交警支队将加大对医院、学校、农贸市场周边道路的巡查力度,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对以上道路乱停乱行乱闯的电动车进行重点查扣,进一步净化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周边道路交通环境。

三、加大相关交通设施完善力度

学校和医院是城市交通运行重要目的地,往往成为吸引交通流量、造成周边道路交通拥堵。近两年,学校、医院周边的交通治理被纳入全市交通综合治理的重点任务,我局交警支队主动对接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和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细化梳理相关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提出学校、医院周边要“六类设施齐全、四支队伍到位、三方责任压实”。即黄色网格线、人行横道线、限速标志、注意行人标志、违法停车非现场执法设备、前方学校标志(无障碍设施)等六类交通设施设备清晰、完善;组成交警、校(院)方、保安、志愿者四支队伍,在学生上下学(医院就诊)高峰时段,共同维护交通秩序;压实教育局、卫健委和学校、医院的主体责任,各区和属地街道、乡镇的属地牵头责任,交管部门和城管执法部门的执法责任。

委员提出的观点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按照省公安厅等四厅委关于做好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城区所有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及大型建筑工程,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与道路建设主体工程要做到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公安交管部门需提前介入。尤其是医院等人流车流易聚集的大型建筑,建设停车位的数量和科学规范的出入口,都需经过交警支队的审批才可施工。但在执行过程中却不尽如人意,以致目前存在一些设计不科学、不合理的路口路段开口等问题,导致交通拥堵现象。下一步,交警支队将进一步加强向市委、市政府的汇报力度,积极发挥道安委平台职能作用,在城市道路建设和大型建筑施工时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确保新建、改建道路及大型建筑设计科学、规范,为创造更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衡阳市公安局

  2020年7月20日

 

 

责任领导:唐耀兵          承办人:李白钰、孙一轲

联系电话:8208758

公开情况:公 开

抄送:市政府办,市政协提案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