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衡阳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十条提示

来源: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3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呈全球大流行加剧态势,国内山东、内蒙、四川、黑龙江、新疆等地接连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随着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临近,国内外人流、物流增加,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复杂严峻。为保护好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市疾控中心提示您做好以下十条疫情防控措施:

1.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严禁占道狂欢的有关通告精神,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切实当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2.广大市民在节假日期间应尽量减少非必要的聚会、聚餐和娱乐活动;尽量避免前往人员聚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主动配合公共场所测温、扫码、戴口罩、手卫生等疫情防控措施。外出就餐时要错峰进行,选择间距大、通风良好的位置落座;外出购物时要适当缩短购物时间。老人、体弱者和慢性疾病患者如非必须请尽量避免外出。

3.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乘坐箱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和进入密闭式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1米线、不扎堆、用公筷等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时要用洗手液和流动水冲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不要用未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等部位;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挡口鼻。

4.搞好居家及环境卫生,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状态,定期对门把手、扶梯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

5.如果您需购买冷冻食品,一定要到正规的超市或者市场选购,选购时正确佩戴口罩,查看生产日期、批号、保质期、产地等信息,并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手指挑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如果是进口冷冻食品,要查看有无海关检验检疫信息、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购买后要对食品内外包装进行消毒,及时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口、鼻、喉等部位;清洗加工时要避免水流喷溅污染,烹调冷冻冰鲜食品时需烧熟煮透后方可食用。

6.如果您是进口冷链食品或跨境电商生产加工、贮存运输、装卸搬运、快递物流、销售餐饮等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工作时请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与进口食品、物品直接接触,并按防控要求做好个人健康监测登记,每周到具备资质的核酸检测机构进行一次定期核酸检测。

7.有境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来(返)衡后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并提供近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码”绿码。

8.如无必须,广大市民近期不要前往境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如必须前往,应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9.冬季是流感和肺炎的高发期,年老体弱者可以先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因为一旦感染了流感或肺炎,身体抵抗力就会下降,也不利于对新冠肺炎的预防。

10.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治,就医过程应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