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司法行政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衡阳市公路管理局

  根据衡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市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衡财绩[2019]122号)文件精神,我局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市公路管理局为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主要工作任务: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参与有关政策规章的制定和调整工作。 

  2、按照交通部门拟定的整体规划,负责组织拟订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担负项目业主工作;负责编制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计划并担负业主工作;负责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监督、检查与考核;负责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危桥加固与改造、安全保障工程的监督检查、技术指导和考核;负责城区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养护、危桥改造和安全保障工程建设和管理。 

  3、负责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的开发、推广、应用工作。 

  4、负责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两旁绿化业务指导工作。 

  5、负责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的路政执法业务监督指导工作;负责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路政行政许可的审核论证工作;负责监督查处全市侵占、破坏、损坏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及公路设施的违法违规行为;负责城区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路政执法工作。 

  6、负责全市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的立项、报批、报验和招投标管理;组织全市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的勘测、设计方案审定、工程试验检测和(交)竣工验收。 

  7、负责全市公路管理业务培训和信息统计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机关设14个内设机构,在职职工77人,离退休91人。直属单位8个,5个为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3个为正科级财政定额补助单位。 

  (三)2018年重点工作成效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公路管理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推进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各项工作,全市公路工作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创优的良好态势。 

  公路建设成效明显,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有序推进, 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公路养护全面加强, 干线公路养护稳中有升, 农村公路养护持续加强, 大力建设最美公路。公路治超扎实有效,联合执法进入常态,重点源头企业明显好转,“一超四究”严格落实,科技治超取得突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严管严控安全生产,全面加强应急保畅工作,强势推进“隐患清零”工作。党建和文明创建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对口帮扶工作做实落细,文明创建成果丰硕。 

  二、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我局实际完成收入37159.6万元,实际发生支出24351.87万元,结转12807.73万元,结转资金为没有完工的大中修工程及通自然村沥青(水泥)路工程未付工程款。 

  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059.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60.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1.0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2554万元,对企事业单位补贴347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20.8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维护经费7.83万元,公务接待费13万元,较上年21.35万元减少0.52万元。 

  三、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项目支出2254万元,包括通自然村沥青(水泥)路工程、公路大中修、公路改建、水毁和迎国检抢修工程。全年财政结转12807.73万元,因大中修工程未完工没有结算、通自然村沥青(水泥)路工程地方资金没到位导致工程没有完工,款项未全部支付。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共支出24351.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97.86万元,项目支出22554万元,全年财政结转12807.73万元,结转资金为没有完工的大中修工程及通自然村沥青(水泥)路工程未付工程款。部门支出在保障我局工作正常运转、履行职能职责上整体情况良好。2018年度支出绩效较好,预算编制比较精确合理,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厉行节约要求,压缩了部分三公及一般性支出,动态优化了年度预算安排,提高了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相关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基本支出经费保障水平偏低。 

  综合近几年我局批复预算看,预算执行基本围绕人员经费、保正常运转进行。从决算情况看,基本支出比重比较大,特别是二级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和办公场所搬迁等重大改革,各种矛盾显现,基本保障面临巨大的压力。 

  (2)三个直属单位财政定额补助标准严重偏低。 

  自2009年国家燃油税改革以来,我局属衡阳市公路桥梁建设中心、衡阳市公路应急物资储备调配中心和衡阳市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三个直属单位”)财政补助标准一直未得到提高,财政供养方式一直未得到解决,导致职工工资及国家政策性的福利待遇无法正常保障,三个单位无法正常运转,职工队伍极不稳定,上访诉求频繁发生。请求解决三个直属单位财政保障问题,确保职工合法权益。 

  (二)改进措施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2)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及市委“十项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的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填写基础数据表格,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综合得分86分,绩效自评结果良好。除涉密信息外,我局拟将部门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在本单位的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3. 2018年度市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附表1.doc

附表2.doc

附表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