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司法行政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动态 >  公路要闻 > 

两会深观察: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衡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从2017年到2020年,投资20多亿元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4150公里,实现了25户以及100人以上自然村水泥(沥青)路‘组组通’,全面完成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的任务。全市基本形成了以国道、省道为依托,县道为骨架,乡道、村道为脉络,开始向进组入户倾斜的公路网络……”对我市农村公路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市政协委员、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兴二表示欣慰。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以建设“四好农村路”为抓手,以构建完善干支相连、高效便捷的农村公路网络为目标,着力推进全市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全市农村公路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县乡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张兴二认为,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必须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实现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特色产业园区双车道公路全覆盖,基本完成县、乡道和通行客车线路村道的安全隐患治理;要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全面建立以县为主、乡村尽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运行机制,建制村村道管理议事机制也要逐步形成;要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力争2022年全市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经常性养护率县道达到100%、乡道不低于91%、村道不低82%,农村公路绿化率不低于88%;要全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大幅提升农村客运网络的覆盖和服务水平;要加大资金投入,全面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资金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农村公路资金多渠道筹措机制。

张兴二希望,到2035年,全面建成以县道为局域骨干、乡村道为基础的干支相连、布局合理、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农村公路网,实现“美丽农村路”,助推“美丽乡村”,建成全面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高质量“四好农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