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司法行政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动态 >  公路要闻 > 

衡阳市国省干线公路桥隧养护经验在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衡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自国家桥梁基础数据库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从思想认识、业务技能与工作调度等方面推动数据库建设工作。特别是我市扎实做好公路桥梁管理系统数据采集和录入工作,数据准确性、整体完成度、工作进度等方面在全省名列前茅,引来央媒强势关注。

中国交通新闻网10月11日刊文《湖南稳步推进国家公路桥梁基础数据库建设》,报道了国家桥梁基础数据库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湖南从思想认识、业务技能与工作调度等方面推动数据库建设工作,总体进度达到96.98%。报道用较大篇幅介绍了衡阳公路部门公路桥梁管理系统数据采集和录入工作。

其中,特别提到,“在衡阳,当地公路部门的工作成果颇为瞩目。在8月中旬,当地CBMS2020桥梁养护管理系统中的国道、省道的数据完整度分别只有65.29%和61.39%,到了9月上旬,这两个数据分别上升到了98.41%和97.14%。”“在衡阳市珠晖区五马归槽立交桥的一端,立着一块印有二维码的牌子,周围居民只需掏出手机一扫,便可了解到桥梁的长宽高、养护责任部门等基本信息。对当地公路养护而言,还能通过管理员权限,将桥梁动态数据实施上传至市一级的公路桥梁管理系统,实现数据的及时更新。这是湖南省推进国家公路桥梁基础数据库建设以来所获成效的一道缩影。”

近年来,我市公路部门不断加大投入,推进普通公路桥梁养护工作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得到省交通运输厅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衡阳经验”。在定期检测方面,我市率先在全省对普通公路桥梁隧道进行定期“体检”,今年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已经完成抽查抽检桥梁53座,各县(市)区均安排了专项经费按要求对辖区内桥梁隧道进行全检,及时掌握桥隧运营状态,确保桥隧运营安全。在桥梁管理系统应用方面,我市扎实做好公路桥梁管理系统数据采集和录入工作,数据的准确性、整体完成度、工作的进度等方面在全省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