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司法行政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衡阳市公路管理局 2019年第一季度桥梁养护和危桥改造项目 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4-17 来源:衡阳市公路管理局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局、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我局于2019年3月21日至4月1日对全市普通公路桥梁养护和危桥改造情况进行了第一季度巡查,检查采取外业和内业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掌握普通公路桥梁、隧道建管养工作情况。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桥梁日常养护和十项制度落实情况  

  (一)桥梁日常养护得到加强。⑴资金落实情况:大部分干线公路桥梁能够安排桥隧专项资金,年初做好资金预算、年度工作报告,如衡东建养中心、南岳区公路管理局。⑵各县市区能够根据桥隧养护技术规范开展桥梁经常检查,积极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开展定期检查工作,如衡东建养中心、衡南公路局。⑶日常养护比较到位:各县市区能够对桥梁锥坡、桥面定期进行了清扫,标志牌、公示牌比较齐全,如石鼓分局的青石桥、水口山桥增设了安全警示等信息牌、修补了桥台跳车以及护栏刷漆等养护工作。桥梁病害能够及时修复,积极落实桥梁安全运行十项制度,如常宁的萌田大桥、珠晖分局的茶山坳大桥、衡阳县的英陂桥等。各单位基本能够按照责任划分制度积极落实“三个一”责任人,如衡东建养中心、衡南公路所。定期培训制度各单位积极参加,如耒阳市公路所、常宁公路所等,进一步提高了桥梁养护人员的素养。  

  (二)桥梁养护内业资料比较规范。部分县市区局能够按照“一桥一档”的管理制度,收集桥梁竣工、建设等基础资料;桥梁的经常检查记录表、定期检查记录表、应急预案等资料大部分都能记录并归档。例如雁峰分局、衡阳县公路局。  

  (三)隧道风险防控进度偏慢。湖南省公路管理局于2018年12月下达了《关于普通公路隧道安全风险防控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的通报》,明确了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但我市整改工作进展缓慢,工作推进不力。  

  二、2018年未完工项目及2019年计划项目进度情况  

  (一)危桥改造。2018年危桥改造工程计划项目截止2019年一季度3月底还有28座未完工(2座干线公路桥梁,26座农村公路桥梁),2019年计划项目3座都未开工。  

  (二)项目管理程序较规范。各县市区危桥改造工程项目基本能够按照国家建设程序要求,进行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施工、监理单位均具有相应资质。如衡阳县公路局、常宁市公路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危桥改造进度偏慢。2018年未完工项目共28座,目前开工在建8座,未开工20座,总体进度偏慢,比如衡南公路所13座桥,还有9座桥未开工、祁东公路所7座桥均未开工。  

  (二)桥梁预防性养护存在桥面破损、沉降、以及栏杆生锈、桥面垃圾未及时清理等问题,如衡南县公路所的满金中桥、阳午桥、常宁公路局的松柏湘江大桥。  

  (三)日常性养护中小修保养不能及时进行。伸缩缝堵塞现象增多,护栏损坏漏筋,桥面大面积脱落、破损严重等问题。如衡东县公路局的老欧阳海桥、杨洲桥、衡东大桥,衡山县罗陂南桥、衡山湘江大桥、耒阳的小水铺桥、石阳铺桥等。  

  (四)桥梁养护专项资金有待进一步落实,大部分县市区农村公路桥梁养护专项资金未列入总的预算或养护计划,且小修保养记录缺失,实际投入情况不满足相关规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桥隧养护。各县市要严格落实桥梁安全运行十项制度,定期清理桥面、伸缩缝、泄水孔等,及时修复病害,按要求开展经常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委托有资质检测单位进行定期检查,出具定期检查报告,并将申请2019年危桥项目库的桥梁检测报告报市局桥隧科一份。桥梁养护工程师以及相应的技术人员要积极参与相关培训,桥梁的养护内业资料,要按照“一桥一档”的要求建立健全档案制度,规范齐全、及时归档。按照《衡阳市公路管理局关于开展公路桥梁防护设施设置情况核查的通知》(衡路桥[2019]21号)文件要求,做好桥梁防护实施设置情况核查工作。  

  (二)修复保养要及时。桥面破损、坑洞、裂缝等要及时修补,泄水孔要通畅、排水系统损坏应及时更换,人行道栏杆损坏及时修补完整,护栏脱漆应立即刷漆修护,伸缩缝装置损坏及时更换,桥面应打扫清洁不积水,锥坡等附属工程损坏及时修补,支座不能正常工作时及时更换。  

  (三)加快推进隧道风险防控进度。全面加强整改,认真排查,各单位要认真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洞口设施的整改工作,对于土建结构病害处治、洞内设施增设及完善工作必须按规定时间内完成。  

  (四)加快危桥改造进度。对2018年未完工项目和2019年计划项目,要积极落实配套资金,尽快完成招投标工作,对于正在建设的项目要抓好质量安全关,加强管理,严格按照设计文件和规范标准施工,提高安全意识,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按期、按质、按量的完成施工任务。  

  (五)严格施工安全管理。严格执行现场安全作业的相关规定,施工范围内必须设置明显的施工标识、安全标识,设置警示灯、标志牌、公示牌。场地内有专人负责安全,指挥施工、车辆人员和过往车辆。  

  (六)规范内业资料。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业主单位要按相关规定要求,及时做好施工质量自检资料和质量抽检资料,确保资料的完整性、及时性。自检抽检频率满足要求,分项工程质量评定要及时,对不合格工程要及时整改。内业资料编制要与相关的工作同步开展,严禁事后补编资料。  

  (七)严格执行验收制度。施工准备工作就绪后,必须签署开工报告才能开工。前一道工序完工后,必须经施工单位质量自检和监理单位质量抽检合格后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并办理好相关资料。全桥竣工验收,必须按照交竣工验收办法,按照规范整理和归档项目资料,切实加强工程质量评定。对评定质量不合格的项目,坚决不得通过,不得开放交通。  

  (八)认真整改问题。对通报中存在的问题,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要进行全面的自查和整改,将自查整改情况以正式文件在2019年4月25日前上报市局桥隧科,整改结果将纳入年末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