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司法行政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节及党的二十大 召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衡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各县市、南岳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直属各单位,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大中修工程项目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关于深入排查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进一步做好2022年国庆节及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厅安委[2022]11号)和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衡阳市交通运输行业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衡市交安监字[2022]359号)文件精神,深刻吸取“9.16”长沙电信大楼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市普通公路安全生产工作,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各单位要切实压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主体责任,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底线工作“五全一常态”机制的意见》(衡办[2022]3号)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国庆节”小长假前后是各类事故高发期,员工的情绪波动较大,往往思家心切,人在上班,思想却在开小差,把安全操作规程及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抛在脑后,容易发生意外事故。为避免发生意外,这期间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制度,狠抓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同时,各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手机24小时开机,以应对突发事件。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制度与措施落到实处,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组织保障,狠抓工作落实

各单位要在“国庆节”前后及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及工作要求,结合《衡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2022年安全生产督查计划》(衡路安[2022])20号)要求,认真扎实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一是在安全隐患排查中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切实做好一次全面、彻底排查。二是详细作好安全隐患排查记录。三是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逐个制订整改措施,并落实整改责任人,以书面形式限期整改。四是在职权职责范围内无法解决的重大安全隐患要按“一单四制”制度及时向属地政府和市级主管部门报告,并切实采取严格监控措施。五是突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即:养护工程项目(拌和场施工安全,施工现场作业安全、施工安全标志数量及摆置规定、危桥改造现场监控和记录、应急预案等);大中修工程建设项目(明确项目主体责任、安全监督责任,加强设施设备管理、预防静电危害、避免发生中毒事故、做好防火工作、警惕坍塌事故、注意运输安全、值班值勤制度等)。

三、严格督导督办,确保政令畅通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节假日及特护期安全生产工作带班值勤制度,值守人员要坚守岗位,实行24小时值班。认真负责作好值班记录,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对突发事件必须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和报告,确保保证政令和信息畅通。对生产经营单位不依法排查、报告和治理重大事故隐患的,市公路中心将会同相关监管部门依法严厉查处,对不依法履责,在工作中弄虚作假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