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

2021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综合研究室

1月26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制造强省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小刚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子超主持。

会上,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市直园区产业发展部门负责人紧紧围绕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工作思路逐一做了发言;市工信局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2021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2020年,全市工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跑出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4%,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6、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一类地区第一;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84家,其中净增239家,创我市历史新高;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家,其中国家“小巨人”企业8家,占全省八分之一;新增中小企业上云10929家、上平台1086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二。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协调等7项工作获省厅先进;市工信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常宁市、石鼓区分别被列入2020年省政府真抓实干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清欠工作表扬激励建议对象。

会议指出,当前,衡阳工业正处于发展的最好历史时期之一。作为工信系统,坚持以“三高四新”战略为统揽,加快推进“一体两翼”建设,确保工业经济走在前、当主力。2021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以真抓实干和绩效考核为导向,确保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在全省创先争优。二是以现代产业强市为目标,加速推进产业链建设。按照“抓招商、落项目、促联合、引人才、降成本、提效益”的工作要求,着力实施“企业培育、平台优化、项目攻坚、招商提效、要素保障”五大计划,持之以恒把产业链抓实抓出成效。三是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推动产业提质升级。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支持输变电产业集群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继续推进沿江化工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强化质量品牌建设,提升衡阳制造话语权。四是以数字经济为突破,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布局5G等“新基建”;着力实施“两上三化”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把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建设成为中部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全面推进智能制造,支持建设智能工位、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五是以援企服务助力倍增为重点,全力服务企业发展。重点围绕企业融资、用地、用工、物流、技术迭代等问题,年内至少组织开展2次以上“援企服务 助力倍增”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专精特新”种子企业培育计划,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种子企业”。六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提升服务工业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政治机关意识、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升工信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不断提升工作统筹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会议强调,要精心组织一季度工业生产,确保实现开门红;一以贯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系列论述,按工信部门安全职责做好安全指导督促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安全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节日值班值守,遇到重要紧急情况确保及时有效处置。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市直园区产业发展部门、局属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