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

衡阳市派出2274名干部,对口联系全市“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和园区企业——政策送上门 企业信心足

发布日期:2022-06-21    来源:综合研究室

“王总,我给您送惠企政策口袋书来啦!”6月20日上午,衡阳西渡高新区雅典娜石英石有限公司压制成型车间里,公司总经理王碧波正在指导技术人员和工人安装一条新的石材生产线,县里派驻企业的“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联企干部、西渡高新区企业服务局局长阳陶给他送来了“惠企政策口袋书”。

王碧波接过书翻阅起来,眼光落在“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条文上。“国家惠企政策来得很及时,缓缴税款刚好用来购买石材生产新设备。去年下半年以来,企业主要原材料树脂、石英砂、石英粉的价格,均有大幅度上涨。其中,树脂价格从每吨8000元上涨至1.1万元。石英砂、石英粉每吨价格同比上涨10%。”王碧波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每个月从广东购买树脂400吨,与两年前相比,树脂成本每月增加100多万元。石英砂和石英粉成本每月增加30多万元。

粒米成箩。听从驻厂联络员阳陶的建议,雅典娜石英石公司在企业开展向管理要效益活动,提高员工成本意识、节约意识。

在压制成型车间,员工肖中华正在配置板材用料。他把一只不锈钢桶放到电子秤上,拧开阀门,往桶内灌装树脂。树脂通过电子秤精准称量,不会浪费一点。

“过去,员工在配置板材用料时,用勺子直接往桶里添加树脂,舀多舀少把握不准,时有浪费。”阳陶建议公司对原材料用量严格管控,从原材料领用、板材抛光下线等生产环节,实行数据化管理,减少浪费。

“过去,雅典娜石英石公司在银行续贷,先要一次性还清本金和利息,再办理续贷手续。这样,续贷一笔钱,手续多、成本高,增加了企业负担。”公司财务负责人廖谭发说,县金融部门出台无还本续贷的好政策,现在续贷手续简单,成本也降低了。公司仅续贷一项,一年可节约融资成本20万元以上。

在公司,几名工人正在安装一条新的板材压制生产线。王碧波介绍,这条生产线是从广东佛山购买的,花费150万元,这笔钱全部来自于缓缴的税款。

去年10月,国家出台企业缓缴税优惠政策,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政策暖心,企业更有信心。”王碧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8个月来,企业累计缓缴税款160多万元,这笔钱用于添置新设备,目前板材年产能达110万平方米。

前不久,我省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衡阳市共选派2274名干部,对口联系全市“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和园区企业。

企业要发展,资金是关键。衡阳市积极探索“一主链一银行”金融服务模式,引导市内金融机构“一对一”服务有色金属、核技术应用、电气设备等14条产业链,为链上企业更好提供金融服务。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各金融机构为五矿铜业、泰豪通信等对口产业链的22家企业融资,贷款余额21.29亿元。同时,该市全面落实国家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稳住市场主体。据统计,今年1至4月,全市累计为中小微企业退税减税降费16亿元。并加大贷款担保力度,今年头5个月,全市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贷款7.26亿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衡阳市还为企业在用地、用电、引进人才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纾困增效。截至目前,共帮助25家规模工业企业扭亏、125家规模工业企业减亏。5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增速居全省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