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经信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

与企业密切相关! 升级版“送解优”行动全面开启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掌上衡阳

   迎夏而立,万物并秀。去年夏天衡阳3369名干部名干部深入3.13万家企业,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万家企业迎着行动的夏风茂盛生长,为衡阳经济稳步增长注入了强劲动能。

今年夏天,升级版“送解优”行动如期到来,以更全面的角度、更深入的程度、更宽阔的广度为企业带来新的助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519日,衡阳市召开推进“三送三解三优”(即“送政策、送温暖、送信心,解基层之难、解企业之难、解群众之难,优作风、优服务、优环境”)行动服务企业专项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的部署要求,广泛动员全市各级干部持之以恒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有力提振市场发展信心,以企业之稳夯实经济“基本盘”。

为何要实施“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如何实施升级版的行动?此次全新行动又将会为企业带来哪些实惠呢?

 

全面部署

 

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刘越高先后主持召开制造业、房地产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发展情况和意见建议,反复强调“要常态化‘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地、用钱、用能等问题,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成为衡阳发展新标识’。

市长朱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专题调研了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助力打好打赢“经济增长主动仗”

在深入调研了解各行业企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结合正在推行的市、县两级领导联点帮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工业企业“三送三解三优”行动。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在组织层面建立市级工业企业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推进机制。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朱健总牵头,各重点工业企业联点帮扶市级领导参加,副市长朱春光负责统筹协调工作。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制造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工信局)负责行动的整体推进,统筹开展常态化帮扶工业企业工作。

 

行动目的

此次行动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和衡阳聚力中心化攻坚年目标,把大力实施三送三解三优行动与贯彻落实国、省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落实打好发展六仗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制造立市、文旅兴城结合起来

行动以落实国、省、市出台的系列稳增长政策为主线,以服务企业为重点,以纾困增效为目标,集中解决一批发展所需、企业所盼的问题,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衡阳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主要任务

站位高、落地实方能有所成效,此次“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有明确的实操要求,其主要包括三大任务。

·推动政策落实。强化政策落地、宣传解读、预研储备,推动政策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同步发力及时梳理更新惠企政策清单,通过网络、报刊等渠道和新闻发布、政策汇编、政务APP等形式,“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推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普及力度加大向上对接力度,预判政策方向,提前做好政策对接、项目推进、资金争取等工作,更多更好承接国、省项目和政策根据实际情况推动出台新的稳增长政策举措,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内生动力。

·化解困难问题。分级分类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需。坚持上门走访、深入调研,借助政务窗口、热线电话、服务平台、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掌握企业实际情况;建立重点服务企业“白名单”,实行“点对点”帮扶,全力解企业之难;围绕行业共性问题,研究针对性举措,统筹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聚焦企业个性问题,做好用工、用地、用能、融资、供应链等要素保障,着力破解成本上涨、市场需求、生产要素、管理提升等方面问题,推动企业扭亏脱困、原地倍增。

·优化营商环境。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深入研究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思路对策,着眼形成有效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打通制约民间投资的堵点;深入研究提高政府效能,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将更多企业获得感强的高频事项纳入办理清单;推动涉企收费清单公示常态化、制度化、精准化,深入推进能源、资源等领域价格衔接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深化《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宣贯,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树立“亲”“清”政商关系的鲜明导向,当好政策宣传员、协调联络员、调查研究员、发展助推员,主动上门、常态服务,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

 

工作机制

为确保任务的完成效果,此次升级版行动的方案已经明确要求了一系列工作机制,以保证全流程工作的落地。

·信息调度机制: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各级各部门及时报送政策落实、困难化解、服务提升等动态进展,突出行动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和新思路新举措。全面总结展示行动进展、工作成效,通报机制建立、政策落实、信息报送、宣传引导、问题办理等工作情况以及干部作风纪律等问题。

·问题交办机制:坚持领导联点、属地负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原则,及时梳理企业问题诉求,建立工作台账,及时销号,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督导回访机制:用好通报、约谈、考评、问责等手段,通过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了解广大企业的真实感受;及时对问题解决情况开展“回头看”,定期对服务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督促责任单位举一反三抓好相关问题整改。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此次升级行动要求全体干部同志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将调查研究作为密切联系企业、了解实际情况、作出正确决策、解决存在问题的重要法宝;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建立政策、问题、交办“三张清单”;要强化舆论引导,选树优秀典型,推介先进经验;要严守各项纪律,围绕具体问题深入开展工作,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夏日繁茂,正待奋进。此次“三送三解三优”行动,以送政策进万家为手段,以解急盼难题为重点,以优化各项服务为根本,全力保稳增长。全市将以此次行动为契机,推进健全发展企业、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和工作机制,为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