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社新闻 > 

朱健:保质保量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任务,加快推进最美地级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衡阳党政门户网

 1月7日下午,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最美地级市建设。

朱健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是国家政策导向,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都有着重要意义。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快构建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促进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努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朱健强调,要突出重点,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突出精细化投放,加强教育引导,提升大家“想分、会分、主动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加强督导和引导,促进老百姓垃圾分类文明习惯的养成。突出规范化收运,统一收运标准、收运流程,加快研发智能垃圾回收机器人,实行网上预约上门收集,并落实专车专收,推行清洁直运模式。突出科学化设置,综合考虑日常生活习惯、上班人群需求等因素,合理规划垃圾收运时间,实行分类指导、人性化管理。

朱健强调,要强化保障,凝聚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的强大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好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抓总作用,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各城区(园区)、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格抓好任务落实,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发挥市场作用,吸引行业领军企业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中去,鼓励市属平台公司以参股投资的模式参与有关项目。发动全民参与,将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到每一个家庭,形成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及时挖掘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全面激发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要以新闻报道、情况通报、现场观摩会等方式,强化督查考核,深化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

会上,市城管执法局解读了《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市机关事务局、石鼓区政府作表态发言。

副市长何恩广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