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 反馈结果 
衡阳市烟草专卖局关于衡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听证会听证代表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1-04-26 18:01      来源:衡阳市烟草专卖局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4月20日,衡阳市烟草专卖局组织召开了衡阳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听证会。本次听证会的听证代表共39人(其中零售户代表12人,消费者代表9人,居民代表5人,特邀代表13人),共提出了8条具体的修改意见。通过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进行汇总、分析、研究和商讨,现将听证代表的意见采纳情况予以公告。

一、采纳的意见及理由

1.有代表提出,第七条第四款文字“一”改成“1”,此建议予以采纳。

理由:不影响文意,上下文大小写统一更为恰当。

2.有代表提出,第九条“按摩健身”是否妥当,建议删除。此建议予以采纳。

理由:按摩健身是扫黄打非敏感词,修改后不会影响文意,同时也更加妥当。

3.有代表提出,公平竞争审查,坚持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该方案的发布,内部审查机制是否经过审查。此建议予以采纳。

理由:为充分保障市场竞争主体正当权益,已经完成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审查程序。

二、不予采纳的意见及理由

4.有代表提出,第九条,两人同时申请只有一人能够办理的,是“受理在先”还是“申请在先”,建议认真斟酌。此建议不予采纳。

理由:行政许可法明文规定行政许可是受理在先原则,而申请在先原则是商标的申请原则。行政许可受理在先原则是指:行政许可申请人提交申请一般情况下均当场受理,除非提交资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此种情况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相关资料,若因为行政机关或其工作人员的原因导致未能及时受理相关申请,那么申请人的申请时间视为受理时间。

5.有代表提出,“中小学周边不予发放许可证”,能否增加“在中小学周边不予受理”的条款。此建议不予采纳。

理由: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符合法定形式提交资料齐全就应当当场受理,中小学校周边不是不予受理的法定条件,如果增加此项规定与上位法相冲突。

6.有代表提出,从立法技术个问题性方面,个别的标点符号运用需要完善:如第一条的书名号之间是否有符号,第十三条连续双引号之间是否有符号;此建议不予采纳。

理由:书名号之间、引号之间无需顿号。故对以上建议不予采纳。

7.有代表提出,该布局办法的法律授权来自何处应该明确,包括具体的上位法条款。此建议不予采纳。

理由:已经明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行业的有关规定,结合衡阳市辖区市场实际,制定本办法。

8.有代表提出,在执行层面,对于无人售货的,具体应该如何处理,应该进行明确。此建议不予采纳。

理由:对于无人售货的,规定不能办证,那么无人售货的就是无证经营,对于无证经营的情形,烟草专卖局无直接的执法权,需要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执法,相关的执法依据是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烟草专卖局无权制定。故对以上建议不予采纳。

特此说明。


衡阳市烟草专卖局

2021年4月26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