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网络图文问政 
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部门热点问题解答(稳岗就业篇)
发布时间:2020-02-21 18:42      来源: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号     浏览量:
字体:

近期,衡阳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连续出台政策,对市本级企业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及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并针对创业孵化基地内中小微企业出台优惠政策,全力帮助企业发展并稳定就业。

问: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什么时候可以申报?

答:全年随时受理企业申报,根据申报情况按季拨付。  

问:哪些单位可以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答:市本级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劳务派遣单位、人事代理单位除外)。

问: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需要哪些条件?

答:1、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

2、截止2019年12月底在市本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存在历史欠费的企业,可在补缴2019年及以前年度欠缴失业保险费后,申请企业稳岗返还。

3、2019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65%);疫情期间申报稳岗返还,企业裁员率标准放宽到不高于2019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人数20%。

问: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是多少?

答:1、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返还。

2、实施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三类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60%给予稳岗返还。

问:创业孵化基地内中小微企业在疫情下有何补贴政策?

答: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创业孵化基地内中小微企业,及时复工复产的给予一季度场地租金全免,二季度租金减半的扶持政策。

问:创业孵化基地内企业租金减免如何申报?何时申报?

答:承租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的创业孵化基地内中小微企业向创业孵化基地提供企业上年度经营场地的租赁合同和缴纳租金凭证,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创业孵化基地提供与承租企业签订的厂房租金减免协议等进行申报。2020年第三季度由创业孵化基地统一申报。

问:2020年度一次性岗位补贴、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及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有什么新举措?

答:为有效应对疫情、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发展,决定对市本级以上三项补贴由原来的4月份提前到2月份申报办理。

问:市本级一次性岗位补贴对象有哪些?

答:吸纳原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中的“4050”人员、残疾人、低保家庭人员、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

问:市本级一次性岗位补贴补贴条件和标准?

答:2018年10月以后吸纳以上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稳定就业1年以上,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本次补贴计算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底。一次性岗位补贴标准为每人1000元。

问:市本级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对象和条件有哪些?

答: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在衡阳市本级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条件:(1)2017年1月以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并与之签订了劳动合同;(2)单位和职工个人按照规定履行了社会保险费缴纳义务。

问:市本级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标准和期限是什么?

答:按单位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但不包括就业困难人员个人应缴纳的部分。社会保险补贴期限与劳动合同期限一致,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时年龄为准)。本次补贴计算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底。

问:市本级小微企业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对象和条件有哪些?

答: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认定标准按照《中小企业划分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2011〕300号)执行)。条件:招用2018年以后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毕业年度指毕业生所在自然年,即1月1日至12月31日),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在衡阳市本级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2016-2017年招用当年度毕业的高校毕业生但未及时申报的小微企业也可申报此次补贴。

问:市本级小微企业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标准和期限是什么?

答:按其为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最长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但不包括应届高校毕业生个人应缴纳的部分。本次补贴计算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底。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