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网络图文问政 
“解读房地产利好”专访衡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郭建中
发布时间:2020-02-27 13:26      来源: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实现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是衡阳市工作的当务之急。最近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被业内称为“‘衡十七条’的升级版”,是疫情期间提振衡阳市房地产市场的重大政策利好。近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衡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郭建中。

记者:您如何理解当前房地产市场“两手抓,两不误”?

郭建中:当前衡阳市新冠疫情防控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做到了及时快速响应,管控有力,工作有序,整体向好。房地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拉动效应明显。新冠疫情冲击下,衡阳市房地产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在抓好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时,当务之急,还要坚持全市“一盘棋”理念,两手抓,两不误,统筹做好房地产开发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大项目推进等工作,辨证把握好“动起来”和“静下去”的关系,着力加快项目复工和建设进度,全力将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降至最低,为市本级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的实现做出最大努力。

记者:去年底衡阳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衡十七条”),这次为何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郭建中:帮助房地产迅速复工复产,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增加现金流、减免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则是应对之策。此次出台的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是“衡十七条”的升级版,对监管资金的盘活具有重要意义,有很高的含金量。市场有预期、政府有要求、部门有职责,这是我们出台政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下一步,我们要着力抓好政策的落地,让企业和群众真真切切能享受到政策释放所带来的红利。

记者: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衡阳市近三年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情况?

郭建中:衡阳市商品房销售处于一个平稳增长的态势,预售资金监管在防烂尾、防风险、防权益纠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城区商品房预售面积383.48万平方米,监管资金198.96亿元;2018年商品房预售面积503.35万平方米,监管资金222.55亿元;2019年商品房预售面积388.25万平方米,监管资金93.93亿元;2020年预计商品房预售面积总体维持在300万平方米左右,监管资金90亿元左右。

记者:如何理解《通知》是“衡十七条”的升级版,它的补充作用体现在哪里?

郭建中:《通知》是在“衡十七条”的基础上,更大幅度地下降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比例。它的主要作用:一是有利于盘活企业流动资金使用量,为企业解决因新冠疫情造成的停工停产所带来的资金链供应不足等实际困难;二是有利于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带动其他实体经济发展;三是有利于维护购房者权益,扩大房源输送。

记者:《通知》最核心的地方在哪里,为什么会被业内称为重大政策利好?

郭建中:《通知》最核心的地方一是房地产信用等级A级及以上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预售监管资金降幅比例上更具有明显优势;二是按照工程建设进度设立四个资金使用控制节点,避免企业频繁申请拨付使用监管资金造成监管缺位;三是试行商品房预售资金保函业务,确保了监管资金现金流的最大化利用。这样的监管机制更管用、更切实、更科学。

记者:《通知》的出台,相对来说,哪一类型的房地产企业最受益?

郭建中:品牌决定价值,实力赢得市场。对综合实力较强或开发资质二级(含二级)以上,且2019年度被评为房地产信用等级AAA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其开发的项目最受益。

记者:《通知》是否只对房地产企业有帮助,对老百姓的益处在哪里?

郭建中:《通知》不只是对房地产企业有帮助,对我们普通百姓也有好处。一是房地产的复工复产本身就是带动就业,增加老百姓收入;二是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后,推出的产品更加多样化,老百姓选房的机会会更多;三是企业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项目建设进度会更快更好,购房群众也能尽快拿到不动产证。

记者:您说《通知》只是提振房地产市场的组合拳之一,请问还有哪些招数?

郭建中:受疫情影响,下一步我们还会密集推出一系列松绑措施,比如在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和开发企业物业维修资金收缴、解控等方面,还要释放政策空间为企业服务。

记者:您介绍的组合拳是短期行为还是长效机制?

郭建中:目前主要是考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执行时间会根据不同情况确定,具体以正式发布的文件为准。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通知》还涉及其它主管部门,各部门如何协同作战?

郭建中:政策落地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配合支持,企业才能真正享受红利。我们将加强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中国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衡阳监管分局的协同配合,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对出现违规的预售资金监管银行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也要加强约束,提前预警,采取相应监管措施。(记者欧阳胜梅)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