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网络图文问政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志文
发布时间:2020-06-26 13:28      来源:衡阳警事微信号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禁毒三年行动(2020-2022年),并将之作为“第四大攻坚战”来打。“6.26”前夕,就禁毒三年行动专访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志文。

记者:近年来,衡阳市对禁毒工作重视程度、工作力度前所未有,推出了不少带有前瞻性的新理念、新举措,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胡志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治安先治毒、治毒先治吏、查毒无禁区”理念,在全省率先由市委书记担任禁毒委名誉主任、市长担任禁毒委主任,在领导力度、投入保障、工作推动上都前所未有,在全省全国具有先导性,解决了不少长期制约我市禁毒工作的瓶颈问题。我在衡阳工作近4年,市委市政府对禁毒工作重视程度一年高过一年,由2017年将“治安先治毒”理念上升为市委市政府决策,2018年部署“禁毒风暴”,到2019年提出把禁毒人民战争作为“第四大攻坚战”来打,每年市委书记出席全市禁毒工作会议和“6.26”国际禁毒日活动形成惯例,无论重视程度、工作力度、工作保障、工作战果都是空前的。先后全省率先推出涉毒特殊病人员"应收尽收""零拒收"办法、公职人员体检“尿检”全覆盖措施、鼓励吸毒人员主动登记戒毒规定、“戒毒从心开始”强制隔离戒毒模式、娱乐场所涉毒整治“三个一律”刚性执法措施等,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家禁毒办推介。同时,我市与外流贩毒的主要流入地云南、广东等11个省区23个市县建立了缉毒执法、警务协作机制,主导并创新“走出去、请进来”联手打击整治外流贩毒模式,在滇、粤两省设立缉毒情报工作站,在缉毒协作上开辟了广阔战场,取得重大进步。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打禁毒人民战争、攻坚战、持久战,请问衡阳在这方面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还存在哪些差距?

胡志文:近三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加大禁毒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力度,全市新建戒毒所6个、收治中心3个,新增强戒收治床位3500个,建设毒品实验室1个、禁毒教育基地2个,每个县市区都新建一个禁毒文化广场,每个乡镇社区都建设一个禁毒宣传专栏和禁毒文化墙。特别是2019年,全市缉毒战果创历史新高,侦破部督“113”专案单案缴毒700余公斤,刷新内陆省份单案缴毒量记录,全市强戒收治率由84%提升到98%,外流贩毒认定人数同比再下降38%,娱乐场所涉毒整治成效突出,受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肯定。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我市的禁毒工作还存在 “上热中温下冷”、宣传发动不深入、部门齐抓共管合力不够、禁毒攻坚作战支撑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

记者:您怎样看待当前的毒情形势?

胡志文:当今世界,毒品问题仍呈蔓延态势。受毒品问题全球化影响,国内目前仍处在毒品治理攻坚阶段。衡阳市由于历史移民、通滇临粤、交通枢纽和人口多、城市体量大等因素,吸毒人数体量较大,外流贩毒较为突出;禁毒整治力度跟不上毒情发展,毒品问题呈现“城转乡”新动态,我市毒情形势严峻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

记者:据悉,祁东"5.2"事件发生后,衡阳市开展了一系列深刻的"禁毒大讨论",请您谈谈"大讨论"的有关情况。

胡志文:祁东“5.2”事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暴露出我们在毒品管制、缉毒执法、社会治理和公职人员教育管理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教训十分深刻。在依法严肃查处涉案人员和涉案问题的同时,全市上下痛定思痛、举一反三,狠抓整改。为坚决打赢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禁毒大讨论”,在基层党组织开展禁毒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参加讨论。

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在衡高校以及中央、省驻衡单位积极响应,先后围绕“重点整治外流贩毒”、“狠抓吸毒人员管控”“深化缉毒执法”、“加大禁毒宣传”等主题开展大讨论。通过全市自上而下开展禁毒“大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进一步找出了短板弱项,进一步明确了攻坚方向,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决心。

记者:近段时间,衡阳的禁毒工作动作很大,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

胡志文:祁东“5.2”事件发生后,我们针对毒品问题由“城转乡”的新动向,及时在全市部署开展了“雷霆行动”,全面清查摸排了城乡可能涉毒的场所,消除了一批涉毒隐患。为了彻底整治突出毒品问题,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文件会议精神,落实国家、省禁毒委有关部署,在深入调研、上下对接、多次专题研究、反复修改完善基础上,市禁毒委制定《衡阳市禁毒攻坚战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并报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方案》按照“跳起脚来摘桃子”的标准,提出“六大目标任务”;按照“打击开路、综合治理”的原则,提出抓好“八大行动”的战法打法;借鉴“脱贫攻坚”模式、“疫情防控”经验,提出“三大保障”支撑体系。这个“683”战略,凝聚了市委市政府“领头雁”的心血和全体“禁毒人”的智慧,必将化为全市禁毒工作的统一行动和磅礴力量,引领和推动衡阳禁毒工作精准施策、发威发力,在全国禁毒人民战争中加油加速、奋勇作为,全面形成对毒品问题的压倒性态势,力争通过三年持续攻坚,实现全市禁毒形势根本好转,创造理论和实践价值兼备的“衡阳禁毒经验”。在强大的禁毒攻坚下,近期,我们又成功侦破了一批毒品目标案件,取得了不少新战果。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禁毒整治攻坚战"八大行动"的主要内容。

胡志文:打禁毒人民战争,必须聚焦短板发力,瞄准目标进攻。我们确定的“八大行动”是:一是开展缉毒执法“雷霆行动”,坚持打击开路,推动全警缉毒,毒情严重地区要组织各警种各部门成立缉毒打击专业队,坚决落实娱乐场所整治“三个一律”刚性执法措施,全面清理排查农村、城郊“地下嗨包”,严防地下非法场所聚众吸毒重大案事件发生。二是开展整治外流贩毒“摧网行动”,建立健全外流贩毒扩线调查机制,巩固完善“走出去、请进来”联手打击整治外流贩毒模式,做强驻滇、驻粤缉毒情报工作站,将禁止吸贩毒活动纳入村规民约等,从源头上综合治理外流贩毒问题。三是开展整治毒品滥用“清隐行动”,将“两客一危一校”和网约车、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毛发毒品检测纳入入职体检和年检范围,推动“蓝结家园”建设,强戒场所要发挥戒治专业优势,不断提升戒毒出所人员操守保持率。四是开展严管制毒物品“断链行动”,建立制毒物品流通全环节监管、销售运输核验、产品标识动态跟踪、最终用户管理等制度。五是开展涉毒人员收治“清零行动”,切实提高收治能力,严格落实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应收尽收”“零拒收”。六是开展禁毒示范创建“先锋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清理登记本部门本系统有吸毒史的公职人员,建立和落实公职人员“四必检”制度并逐步实现全覆盖,切实抓好“一队一团三联盟”,深化禁毒工作社会化,推出禁毒戒毒重大典型,树立禁毒工作新标杆。七是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蓝结行动”,在衡大专院校都要成立禁毒志愿者协会,加强与社区联动,加强禁毒文艺创作,统筹管理户外广告大屏,较大比例用于禁毒宣传。八是开展科技禁毒“天翼行动”,借鉴疫情防控健康码技术,开发涉毒人员APP智能化管控系统,助力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理服务。

记者:衡阳率先提出把禁毒人民战争作"第四大攻坚战"来打,请问有哪些打法?

胡志文:总体讲,我市禁毒攻坚战是越打越有经验,越打越有力度,越打越成体系。一是落实禁毒攻坚领导体系。将禁毒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落实“党政同责”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将禁毒整治与部门系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纳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组织部门充分运用禁毒考核结果。开展禁毒整治清单管理和专项巡查,实行“一县市区一对策”“一成员单位一清单”,对禁毒重点整治和示范创建、社戒社康、缉毒执法工作进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二是建立禁毒攻坚帮扶体系。借鉴国家脱贫攻坚战模式和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市、县两级党政领导联乡镇(街道),市委常委带头联系毒品问题严重的重点地区,由市、县两级禁毒委成员单位作为后盾单位全力支持;市、县两级禁毒委成员单位联乡镇(街道)带社区(村),党员干部联吸毒人员家庭,实行捆绑对口帮扶。三是强化禁毒基础保障体系。严格禁毒工作问效问责,建立健全突出毒品问题整治考核评价、督查检查机制,落实禁毒奖惩,将禁毒工作列为全市重点督办激励项目,定期通报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通过通报、述职、提醒、约谈,联乡驻村、捆绑考核,全面压实禁毒责任,每年整治一批毒品问题严重地区和禁毒不力部门,根据中央、省市文件开展重点整治和责任追究,对于突发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及涉毒个人极端案事件的,以结果论责追责,以“钉钉子”精神,坚定不移集中整治突出毒品问题,确保三年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记者:请问禁毒攻坚战确定了什么样的目标?

胡志文:我们确定了三年总体目标和分年度阶段性目标。三年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禁毒工作格局全面形成,全市禁毒斗争形势实现根本好转。

分年度阶段性目标主要体现在“六大行动目标”,即“缉毒打击主要指标继续提升”、“禁毒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禁毒科技应用水平不断拓展”、“吸毒人员管控戒治切实增强”、“禁毒综合治理效能逐年凸显”、“毒情严重状况实现根本好转”,并分年度确定了具体量化目标。

记者:"6.26"国际禁毒日来了,请您为禁毒工作摇旗呐喊几句。

胡志文:禁毒是国家意志、国家战略,是人民战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把禁毒工作作为象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义举善举来抓。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把毒品当过街老鼠来打,只要万众一心,清剿毒品攻坚战定能久久为功、决战决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