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网络图文问政 
就电梯安全问题专访湖南特检院衡阳分院院长、正高级工程师宋涛
发布时间:2020-08-04 12:00      来源: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不断提升,电梯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而,进入电梯时代的人们,对电梯安全知识却知之甚少。近日,衡阳新闻网记者就市民关心的电梯安全等相关问题,采访了市政协委员、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衡阳分院院长、正高级工程师宋涛。

记者:请问当前我市电梯使用的总体规模如何?最突出的特征是什么?

宋涛:我市目前注册登记的电梯近17000台,数量居湖南省第二,且连续三年的新增数量也是湖南省第二。我市电梯市场比较突出的特征是:中低配置多,高配置少。电梯有类型区别,且售后服务跟不上。

记者:贵院是不是衡阳唯一一家负责检测电梯安全的权威机构?

宋涛:电梯检验和电梯检测的性质是有区别的,简单来说检验具有强制性,检测属于市场行为。其中电梯检验又分为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监督检验指的是安装、改造、重大修理后的电梯检验,定期检验指的是年度检验。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的文件规定,电梯检验工作由公益性的检验机构承担。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是隶属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公益性事业单位,负责湖南省境内的电梯、起重机械、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厂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的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工作。

记者:检验电梯需要哪些步骤,检验合格的标准是什么?

宋涛:电梯检验工作分为技术资料审查以及对机房、井道、底坑等处的相关设备与装置检验,并对电梯进行相关试验。电梯的检验项目分为A、B、C三个类别,大小243个项目。电梯检验合格标准的判定条件为:监督检验即检验项目必须全部合格,定期检验即检验项目全部合格,或者B类项目全部合格,C类项目应整改项目不超过5项(含5项)。

记者:有没有这种可能,电梯检验合格,但乘客发现仍有故障?

宋涛:电梯检验的侧重点是电梯的安全性能,电梯属于机电产品,须在使用现场拼装完成,如果受使用现场环境恶劣及管理不善等负面因素影响,电梯必定会出现故障,且机电产品需要磨合及后期的调整才能达到最佳的技术状态。电梯检验合格后,仍然有可能出现一些小故障,这就要求电梯进行定期的维修保养。维修保养是电梯检验和检测的补充,非常必要。

记者:在检验过程中是否发现假冒伪劣产品,如果有,如何处置?

宋涛:我市基本上没有发现过假冒伪劣产品,因为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必须经许可才能生产制造,型号和式样均须经试验机构试验验证。每一种梯型在投产前还要经国家型号和样式试验机构的严格测试合格。电梯的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均受国家法律的监督管理,违法的成本很高。当然,如果发现有不法分子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我们在检验中一旦发现马上就会责令电梯停止运营,并上报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记者:电梯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宋涛:电梯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有三个:1、电梯技术配置低又运行频繁强度大且使用环境恶劣;2、有人不文明乘梯及故意损坏电梯的行为;3、电梯的维修保养工作不规范不及时。由于市场上从事电梯维修保养的技术人员良莠不齐,选择有资质且技术熟练的运营公司非常必要。

记者:电梯维保、维修和检验如何分工,有什么具体规定?

宋涛:电梯的维保、维修及检验工作均是分别按照国家的相关安全技术规范来进行的,如TSG7001-2009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等。随着电梯市场的日益庞大,国家正在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今后的电梯维保、检验、检测工作会形成互补更加规范。

记者:特检院作为衡阳电梯专门检验部门,收费是否有据?

宋涛:湖南特检作为国家公益性事业单位,检验收费均严格按照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财政厅的湘发改价费〔2019〕224号文件来进行。近年来,政府已经根据市场变化多次下调检验费。

记者:老旧小区居民自发安装电梯与开发商安装电梯有何区别?

宋涛:区别主要在于开发商安装的电梯是由开发商一家说了算,业主对电梯品牌及技术配置高低没有选择权,基本上是被动接受。而居民自发安装电梯的选择性比较强。它们相同的地方是,不管是开发商安装还是居民自发安装,都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范操作,一视同仁,不存在厚此薄彼。

记者:您对衡阳电梯安全运行有何建议?

宋涛:主要建议有四个:一是电梯运行费用。建议由政府主导、学习长沙经验,将电梯内的广告费以及小区内的广告收益明确为全体业主所有,以此来解决今后电梯维修、改造或更换新电梯的费用;二是应尽快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让市民更有安全感;三是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强对电梯安装维修企业的事前、事中及事后监管,对管理混乱及不能保持许可能力的企业应坚决吊销其许可,清除害群之马;四是成立电梯协会,开展行业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让电梯真正成为市民喜欢、放心、舒心乘坐的便捷工具。作为市政协委员,我也将把这些建议写入政协提案。


记者手记:电梯是现代社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电梯行业理应做到让市民乘坐放心、称心、舒心。由于当前电梯市场存在恶性竞争行为,使得电梯市场规模与电梯从业人员收入背离,难以留住技术精湛的维保人才以提供良好服务,这是当前电梯故障频发的主要原因。相信随着共享电梯和电梯保险的出现,以及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电梯市场的乱象一定会得到根本遏制。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