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网络图文问政 
推进“三强一化” 建设现代化新衡阳丨衡阳市国资委:使出“组合拳” 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1-10-25 09:20      来源: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日前,衡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润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就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如何落实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奋力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思路。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多项改革也迎来冲刺期,目前全市71项改革任务已完成85%。白润民表示,市属国有资本作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也将以此为契机,使出优化资本布局、做好资本运作、实现资本增值、维护资本安全、搞好国企党建一套“组合拳”,为推进“三强一化”建设贡献国资力量。

发挥国有资本催化功能,实现产业“强创新”。

白润民认为,创新是城市持续发展的永恒动力,只有不断创新,产业才有希望,城市才有未来。市属国有资本将以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建设为“主阵地”,以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为“主攻点”,通过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的方式,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参与我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通过提供信贷支持、人才培养、上市辅导等服务,帮助企业专注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加大对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搭建创新平台,积极参与对我市输变电、盐卤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及数字化赋能,让衡阳成为“创新之城”“数字名城”。

发挥国有资本拓展职能,实现产业“强开放”。

资本具有流动属性,只有打破地域界限,实现更高层次、更广区域的合作,才能让资本增值。白润民表示,市属国有资本将进一步优化与保利集团、华侨城集团的“央地合作”模式,吸引央企、省企在衡设立区域总部、职能总部,打造“央企城”“省企城”;通过总结与威马汽车、广西杨翔等民营资本的合作经验,逐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与更多有实力、有技术、有资源的民营企业合作,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为我市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积累资本优势。同时,市属国有资本将肩负时代赋予的中心化使命,以更开放的格局,走出衡阳,积极融入周边城市的产业链、价值链和物流链建设,提升衡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发挥国有资本引领作用,实现产业“强集聚”。

集聚产生规模,规模产生效益。白润民说,一方面,市属国有资本将聚焦产业园区发展,助推建设“五好”园区,提升产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主阵地、主战场的“集聚效应”,重点投资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视觉等产业的“链主”企业,舞好产业链的“龙头”,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降低入链企业的交易成本,实现单一产业链条在衡发展的比较优势。另一方面,市属国有资本将继续投资来雁新城、陆家新区等产城融合项目,积极参与城市片区开发和城市更新项目,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质,实现人口和产业的“双聚集”。

此外,在中心化建设的进程中,除充分发挥市属国有资本催化、拓展、引领功能外,市国资委还将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市级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为契机,以提升国有资本效率和活力为目标,狠抓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激发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内生动力。

蓝图已经绘就,前景一片光明;号角催人奋进,责任重于泰山。白润民坚定表示,未来五年国资系统将立足新起点,展现国资新作为。力争在2025年末,实现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4000亿元左右,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资产负债率控制在58%以内,净资产收益率年均达到2%左右的总目标。坚定在衡阳落实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和“三强一化”建设中走在前当先锋做表率。(记者李洋杰)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