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网络图文问政 
衡阳两会·局长通道|王郦君:奋力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2021-12-31 20:25      来源: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12月31日,衡阳市文旅广体局局长王郦君亮相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局长通道”,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问:对于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市文旅广体局有哪些举措和想法?

答: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文旅经济唱响衡阳”,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工作,以文旅康养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之举。作为文旅部门,我们倍感振奋。我市是旅游大市,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和总收入均位居全省第二,新创了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使我市高等级景区数量翻倍。让文旅经济唱响衡阳,就是要舞活龙头、强化中心、做实支撑。舞活龙头就是舞活南岳衡山这个文旅龙头。

南岳衡山景区是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全国、全省都享有很高的声誉,要用南岳衡山这个龙头来带动全市的文旅产业发展。要进一步挖掘好南岳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讲好南岳火文化、抗战文化、宗教文化等故事;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各旅游要素,提供更多的旅游产品,形成文旅康养新蓝海;进一步加强与重点客源地城市宣传推广交流合作,通过举办湖南省国际文化旅游节等有影响的重大文旅节会活动,擦亮“天下南岳,独秀衡阳”品牌,实现传统山岳型景区华丽转型升级,奋力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强化中心就是要实施城区“中心化”战略,抓住衡阳作为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机遇,整合城区文旅资源,把散落在城区的东洲岛、石鼓书院、湘南学联、回雁峰等景区整合营运。

通过水上游轮和中山南北路高品质的步行街实现城区旅游水陆双循环崭新格局。为此要推动市级平台公司转型文旅产业发展,统筹城区文旅重大项目和资源开发,建设1-2个对周边3000万人口有辐射吸引力的文旅精品项目,从而将我市的文化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转变为文旅经济优势,为创建国家级文化旅游消费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做实支撑就是要发挥文旅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调动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发展文旅产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培育文旅市场主体,提振文旅消费。实施“衡阳人游衡阳,周边人游衡阳”、“引客入衡”、“送客入村”工程,让川流不息的旅游大巴和自驾车队成为城乡一道靓丽的风景。发挥湘南红色旅游联盟在线路互推、客源互送、党建互动、信息共享的优势,形成红色旅游红遍湘南,乡村旅游享誉湖湘的良好态势,为衡阳实现文旅产业过千亿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问:衡阳是文化大市,作为文旅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使文化大市名至实归?

答: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衡阳是一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文化建设,建成了全省一流的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非遗馆、大小剧院、工业博物馆、铁路博物馆。

作为文旅部门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使文化大市名至实归:一是多出精品力作。每年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人民,创作一大批具有衡阳特色的文艺精品,以精品力作促人才成长,成就文化大家。二是要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每年办好十件文化实事。明年重点打造石鼓书院、夏明翰故居、罗荣桓故居、接龙塔、彭玉麟墓等重点工程。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启动市博物馆新馆建设,健全监管体系,净化文化市场,营运好、管理好已有的文化阵地和设施,做好新建场馆免费开放营运工作。三是要加强基层基础。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引进和培养文艺人才,激发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组织群众文化活动,让人民群众在参与文化活动中提升素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加强文物和非遗保护利用工作,传承城市文脉。“十四五”期间要推进酃县故城遗址公园、衡州窑博物馆等一批彰显衡阳历史底蕴的文化传承工程,推进非遗展示传承利用,让文物活起来,为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问:今年我市成功举办了市十一运会,衡阳的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各领域都取得了较大进展,请介绍一下衡阳“十四五”时期体育工作发展思路。

答:一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衡阳”建设。大力加强全民健身工作,统筹建设体育设施和体育场馆,继续完善城区10分钟健身圈,实现城乡体育健身设施100%全覆盖,建设一批高标准的体育公园。发挥各级各类体育协会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普及科学健身知识,让科学健身成为衡阳市民的生活习惯。

二是落实“奥运金牌战略”。以“奥运金牌战略”为核心,培养一批“国字号”运动员,遴选8至9个项目作为全运、奥运争光重点项目。深化“体教融合”,完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

三是实现体育产业大突破。我市以承办省十三运会和举办市十一运会为契机,众多体育用品生产企业落户衡阳,如威肯羽毛球、得阳鞋业等体育品牌畅销海内外。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我市各级各类体育场馆的作用,把博雅网球公园、体育中心、游泳中心等开发利用好,引进国际国内系列重大赛事,在提升衡阳知名度的同时,促进体育产大发展。(记者邵俊杰)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