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网络图文问政 
衡阳两会·局长通道|蒋云新:全力守护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2-01-01 17:07      来源: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12月30日上午,衡阳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后,衡阳市“两会“期间“局长通道”正式开始。当天上午,衡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蒋云新答记者问,让我们来看一看各项相关工作的成效。

问:蓝天碧水成为当前热门词汇,请问今年我市的环境质量状况如何?

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中向好。今年1-11月,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3.1%,优良天数311天;8个县市区(包括南岳区)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96.7%;全市44个地表水考核监测断面中,达到Ⅱ类水质标准36个、达到Ⅲ类水质标准7个,13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年未发生大的环境污染事故,守住了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问:今年我市在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来,我们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不断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以创新促工作、抓落实,主要有四大机制创新:一是创新问题发现机制。组织各分局每10天开展一次生态环境问题风险分析研判,对涉重企业“平时三天一次、雨天一天三次”监管巡查,及时发现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问题。设立市生态文明“局长热线”,及时掌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诉求。二是创新工作交办机制。建立了每周例会制度,市生环委会每周对全市生态环保重点工作进行调度、会商、交办。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采取市领导亲自签批送“鸡毛信”、对换届后县市区主要领导采取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明白账”等形式进行交办,确保问题即交即办,责任压紧压实。三是创新跟踪督办机制。建立了“周末环境会诊日”制度,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利用周末深入一线督导问题整改,得到了省委领导的关注和肯定。建立了生态环保“钉钉平台”督导系统,对重点项目推进和问题整改实行扁平化管理,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四是创新污染治理机制。成立了衡阳市生态环保科技园,中科院王浩院士、上海交大孔海南教授工作团队入驻园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能力显著提升。市委、市政府安排1000万元资金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进行奖补,有效提高了问题整改积极性。

问:当前,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很关注,请问我市下一步将如何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

答: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加强环境监管,我们总体思路是“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源头严控,就是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从源头控制污染。强化规划环评,不断优化空间开发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严格项目准入管理,对新兴技术产业和绿色环保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帮助指导项目尽快落地和做大做强;对符合产业政策但对环境有一定影响的项目,严格落实主要污染物倍量替代或等量替代,确保增产不增污;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不予环评审批,切实把好环境准入关。同时,对现有“两高”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分类推进改造升级和淘汰退出。过程严管,就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和“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开展涉重涉危涉砂涉矿等重点行业专项行动,及时防范化解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着力构建“人防+技防”的监管体系,推进电力环保智慧监控、污染源在线监控,不断提升环境监管信息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各县市区(园区)以及乡镇(街道)、村(社区)一级生态环保工作责任,充分发挥生态环保志愿者作用,实现环境监管全域覆盖。后果严惩,就是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司法部门联动,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让环境违法者付出应有的经济代价。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对在环境监管方面存在严重失职失责的相关干部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履职尽责。(记者邵俊杰)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