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网络图文问政 
《医保小课堂》第一期: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篇
发布时间:2023-04-10 10:08      来源:衡阳医保微信号     浏览量:
字体:





医保小课堂第一期: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篇


为推进健康衡阳建设,加大医保知识的普及,衡阳市医疗保障局、衡阳市税务局与衡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医保小课堂》知识问答专栏,广泛宣传国家医保为民、惠民、便民新举措,共创健康生活。 

今天是《医保小课堂》的第一期。2023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进入倒计时,如果您及您的家人还未参保缴费或者心存疑虑,是缴还是不缴?缴了值得吗?中途还可以缴吗?……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小知识吧!


2023年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怎么确定的?每年需缴费多少?

城乡居民医保每年筹资标准是国家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医疗诊疗水平、医疗保障能力统筹确定的。湖南省结合实际情况,一直执行的是全国最低筹资标准并全省统一。2023年,全国两会报告指出:将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640元,比去年提高30元,个人缴费为350元。

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可以享受哪些待遇?

可享受政策范围内的住院(含无第三人责任的意外伤害以及经相关部门认定、按比例剔除应由第三人负担后的医疗费用)、普通门诊、“两病”门诊、特殊门诊等待遇。基本医疗及大病保险合计最高支付限额可达55万元。普通门诊及“两病”门诊在协议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就诊时,不设起付线,按照70%比例支付。普通门诊纳入支付范围费用为600元/年,“两病”门诊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达960元。可谓大病有保障,小病不需愁。

现在不缴,可以中途再缴费报销医疗费吗?

根据国家和省市参保规定,征缴结束后不允许中途再参保享受待遇,看病住院的费用都需要自行承担。假设一家三口人,全部缴费是1050元,看起来很多,但是一旦家中有一人生病,住院费用一天可能就不止1000元。

现在还可以缴费吗,如何缴?

现在还可以缴费(截止至3月31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如您还未参保,可通过“湘税社保”APP和微信小程序网上缴费、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合作银行营业厅柜面、自助终端或网上银行缴费,也可以联系社区、村、组进行缴费。

今天的《医保小课堂》就为您讲解到这里,需要了解更多医保政策信息,请扫描屏幕上方的二维码,关注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