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网络图文问政 
《医保小课堂》第六期:双通道药品篇
发布时间:2023-08-15 14:38      来源:衡阳医保微信号     浏览量:
字体:

为推进健康衡阳建设,加大医保知识的普及,衡阳市医疗保障局与衡阳电视台联合推出《医保小课堂》知识问答专栏,广泛宣传国家医保为民、惠民、便民新举措,共创健康生活。

2021年出台的《湖南省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办法》将医保领域原来的“特殊药品”概念纳入“‘双通道’管理的药品”,那么什么是“双通道”?哪些药品属于双通道药品?今天是《医保小课堂》的第六期,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双通道”药品小知识吧!


第六期:双通道药品篇


问:什么是“双通道”?

答:简单来说“双通道”就是指两种买药途径——定点医院或定点药店,医保也将其统称为定点医药机构。医保部门通过“双通道”,保障患者能够买到已纳入医保的谈判药,与此同时,保障患者在定点医药机构购买“双通道”药品时能享受到医保报销待遇,且报销政策一致。


问:哪些药品属于“双通道”药品?

答:只要是符合《湖南省医保“双通道”单行支付管理药品目录(2023版)》的通知(湘医保发【2023】15号)文件规定的药品都属于双通道药品。参保群众可直接到湘医保APP或者微信小程序查询双通道药品目录。


问:申请“双通道”药品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申请双通道待遇需要准备“双通道”管理药品责任医师签名确认和就诊医院相关部门意见的《湖南省医疗保险“双通道”管理药品使用申请表》;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复印件;相关医疗文书(疾病诊断证明书原件、影像报告、病理诊断、基因检测报告、免疫组化报告、门诊病历或出院小结等)。


问:“双通道”药品申请的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答:申请人准备好申请材料,在工作日内到衡阳市指定的申报地点(如南华附一、南华附二、市中心医院等医院、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C区49号窗口)进行申报,再由申报医疗机构将初审合格资料递交至市医保局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经组织专家评审后将资料返回至申报医疗机构并及时告知评审结果。“双通道”办理的承诺时限为20个工作日,咨询电话0734-8867030、0734-2668316。

今天的《医保小课堂》就为您讲解到这里,如果您需要了解更多医保政策,请扫描屏幕上方的二维码,关注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医保政策信息,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