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网络图文问政 
衡阳市车管所副所长刘煜君做客《交警直播室》
发布时间:2023-09-13 10:14      来源:衡阳交通经济广播     浏览量:
字体:

9月11日上午,衡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刘煜君做客FM101.8衡阳交通经济广播《交警直播室》,就“放管服”改革举措及车驾管业务的办理与广大听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首先请刘警官介绍一下衡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机动车辆管理所的基本情况,包括下阶段工作的重心在哪些方面?

刘煜君:衡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机动车辆管理所地处石鼓区松木塘交警总队考场,共设有办公室、查验岗、受理岗、档案岗、业务监督岗、互联网业务办理中心6个岗位,共有民警9人。

我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放管服”改革、警务评议为指导,拓宽便民服务渠道,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先后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交警系统规范执法示范岗”和“全省人民满意车管所”,2020年上半年车辆上户警务评议全省排名第二名。“2021年度全市公安交警系统警务评议成绩突出单位”、“2021年度全市公安交警系统互联网平台考核工作成绩突出单位”、2022年全省公安交警系统“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中荣获重点车辆登记查验技能大比武项目二等奖、2022年度全市公安交警系统警务评议成绩突出集体。下阶段我们将车管工作重心放在以下4个方面。

一是以民意为导向做好警务评议工作。我所以警务评议工作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开展实战大练兵活动,建立考核机制,不断改善民辅警工作态度、提升办事效率,坚决做到公正廉洁,并郑重承诺“你办事,我服务,业务没办完,我们不下班”,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办事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二是大力推广“互联网+车管”服务。全面提升群众对“交管12123”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我所依托市交警支队微信公众号、本地媒体及微信朋友圈等宣传载体及“一村一辅警”劝导站等途径,扩大宣传范围,全面推广“交管12123”APP,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车管业务。

三是不断加大业务监管力度。努力把工作重心从办理业务转变到加强监管上来,把工作模式从直接服务群众转变到业务网点监管上来,对本所、各县级车管所、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所办理的业务进行综合研判,真正做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障业务规范化办理。

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城区交警大队车管业务服务站工作,确保城区市民能够就近、便捷办理车管业务。我市城区交警大队的工作历年来以交通执勤执法、交通疏导、事故处理、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为重点,车管服务工作相对薄弱,而近年来随着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广大市民就近办理车管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而车管所地处城郊,市民到所里来办业务路途遥远,尤其是珠晖区、雁峰区市民,驱车往返需要很长时间,相当不方便,支队领导对此十分关注,要求城区大队车管服务站工作人员到车管所随岗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各城区大队服务站要开办除查验车辆以外的所有车管业务。等下我还会详细介绍城区大队车管服务站可以办理哪些业务。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城区大队服务站分布情况和可以办理哪些车管业务?

刘煜君:好的,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四个城区大队服务站的详细位置,蒸湘区大队服务站位于蒸湘区衡祁路136号(衡州大道杨柳立交桥西边下桥处);石鼓区大队服务站位于石鼓区蒸湘北路65号;珠晖区大队服务站位于珠晖区东风南路382号;雁峰大队服务站位于雁峰区衡祁路9号。城区大队服务站可以办理机动车业务有变更登记业务、机动车牌证、抵押登记、注销登记业务。其中变更登记包括变更地址、电话;变更共同所有人(属夫妻变更的,夫妻关系需存续满一年以上);同一所有人号牌互换(需同一辖区、同一号牌种类、非营运性质,且一年仅办理一次)。机动车牌证业务包括机动车牌证;补换领号牌、行驶证、登记证书;核发免检标志;校车标牌核发。抵押登记包括抵押、解押、质押备案、解除质押。城区大队服务站可以办理的驾驶证业务有驾驶证期满换证(需先体检);驾驶证补、换领;驾驶人提交体检证明(体检医院数据传输异常的);驾驶证变更姓名、地址、电话、身份证明种类及证件号码;驾驶证转入;自愿降级、超龄降级;自愿注销驾驶证;驾驶人审验学习;开具驾驶人安全驾驶信用证明(三年无事故证明);驾驶证延期换证、驾驶人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延期审验;驾驶人自助体检服务。另外,“交管12123”APP单位用户账号注册、“交管12123”APP个人(无驾驶证、名下无车)用户账号注册;电动自行车登记业务(上牌、过户、注销)均可以在城区大队服务站办理。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我市社会服务站分布情况和可以办理哪些车管业务?

刘煜君:好的,我们先来了解一下8个社会服务站的详细位置,九鼎服务站(中亿店)位于石鼓区中亿汽贸城内44栋;九鼎服务站(107国道店)位于石鼓区松木工业园松梅村八斗丘组;宸隆服务站位于雁峰区岳屏镇水东村三组;鑫旺达服务站位于石鼓区107国道与石鼓路交叉口南100米;华盛服务站位于石鼓区蔡伦大道熊猫餐厅旁;华高服务站位于华新开发区蔡伦路26号;百信服务站位于珠晖区红星菜园桥头花园旁;丰业服务站位于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49号。

接下来,我们详细讲解社会服务站能够办理的车管业务。市内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以办理国产小车【注:限9座含以下的非营运载客汽车、营运/非营运小(微)型载货汽车】注册登记业务;变更登记(车身颜色变更);转让登记(市内过户、转入、转出)【注:限9座含以下的非营运载客汽车、营运/非营运小(微)型载货汽车】;抵押登记【1、抵押;2、解押(只能办理2020年6月之后在自己服务站办理抵押登记的机动车)】;机动车牌证(补换领号牌、行驶证;核发免检标志、核发临时号牌)。除以上业务外,九鼎(中亿店)、宸隆、鑫旺达、丰业服务站还可以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需先体检);驾驶证补、换领。

主持人:12123很多人都认为是一个查交通违法的工具,目前很多业务实际是可以在12123上面办理,比如自选牌照、交通违法处理、检车业务等等这些,可以详细介绍一下。

刘煜君:“交管12123”是“公安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中的手机APP服务方式。“交管12123”实现全国推广应用,跨地域交管业务信息交换和网上服务漫游,用户登录后,可办理全国范围的交管业务,由“服务跟着管辖属地走”转变为“服务跟着群众走”,进一步提升人民的满意度,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标。

“交管12123”的特点和优势:①最方便。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茶余饭后,随时可以快捷办理考试预约、预选号牌、交通违法处理、办牌办证等交管业务。②最实用。只需随身携带安卓和苹果智能手机,即可轻松办理交管业务。③最贴心。提供交管业务咨询电话、业务办理服务导航等个性化贴心服务。④最准确。公安部统一研发和推广应用,提供最权威、最准确、最及时的机动车检验、违法、驾驶证记分、换证、审验等信息查询服务。⑤最全面。在线可办理机动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罚款缴纳、事故快处、一键挪车、备案非本人机动车等40余项交管业务。

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交管12123”手机APP如何安装?安卓手机用户可通过各大应用商店、浏览器搜索“交管12123”APP即可下载,或者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苹果手机用户可以通过苹果应用商店搜索“12123”下载安装。

下载完后,大家可在“交管12123”APP首页,点击“更多”进入“业务中心”,并按照系统指引流程进行办理。

大家可以使用“交管12123”APP线上办理部分车管业务,如: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驾驶人审验、业务委托申请(车管业务电子委托书)、老年人业务代办等。其中,机动车业务包括:机动车转籍申请(9座含以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申请新车临时号牌(尚未注册登记的新购车辆);机动车检验预约。驾驶证业务包括驾驶证补、换领延期换领驾驶证;延期提交身体证明;延期驾驶证审验;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驾驶证电子版。另外,如果有需要咨询车管业务问题的,可以直接拨打“0734-12123”。

主持人:公安部交管局制定了《公安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10项便利措施》已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新推出10项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新措施,请您为各位听众解读《公安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10项便利措施》有关车管业务的新措施。

刘煜君:有关车管业务的新措施主要是深化减证便民、服务群众出行、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等3个方面,进一步提升车管服务精细化便利化水平,以高品质车管服务更好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进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扩大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试点。在10个城市11家生产企业试点的基础上,扩大国产小客车注册登记生产企业预查验试点,新增21个城市18家生产企业试点新车出厂时查验车辆,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申请人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更加便利群众办理新车登记,更好促进汽车消费流通,助力汽车行业发展。

二是实行二手小客车转让登记“一证通办”。在已推行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一证通办”基础上,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转让登记、住所迁入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暂住地居住证明,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手续,促进二手车行业发展。对已实施机动车总量调控政策的地方,仍按当地政策执行。

三是便利军人换领大型货车驾驶证。在推行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驾驶证免试换领小型汽车驾驶证基础上,对申请换领大型货车准驾车型驾驶证,服役期间具备一定大中型客货车安全驾驶经历的,参加科目一考试合格后予以换证,不再需要参加科目三考试,更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就业从业。

四是便利老年人网上办理交管业务。推出“交管12123”APP大字版,优化“补换领证件”“违法处理”等高频业务功能和界面,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更好满足老年人使用手机习惯和网上办事需求,为老年人提供网上办事便利服务。

五是便利满分审验教育地网上变更。驾驶人需变更满分审验教育地的,可通过“交管12123”APP直接申请,无需回到原申请地现场办理变更手续,便利群众长途自驾休闲旅游生活,服务客货运输驾驶人异地工作需要。

六是推行电子检验标志网上推送提示。对免检机动车符合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交管12123”APP等方式向机动车所有人推送提示消息,对确认申领的,经审核后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无需再单独申请,简化申领检验标志流程,优化网上办事体验。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