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网络图文问政 
《医保小课堂》第九期:居民医保缴费、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
发布时间:2023-09-28 13:50      来源:衡阳医保微信号     浏览量:
字体:

想要幸福美好,就要参加居民医保。2024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缴费9月1日已经开始啦!为加大居民医保政策知识的普及,保障参保群众待遇,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和衡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医保小课堂》知识专栏,为您介绍城乡居民医保门诊待遇、住院待遇、大病保险待遇、生育补助和医疗救助等政策知识。

今天给大家普及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待遇和医疗救助政策。

1.大病保险待遇:参保人员一个自然年度内累计个人负担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扣除大病保险起付线之后,分四段累计补偿:0至3万元(含)部分报销60%,3万以上至8万元(含)部分报销65%,8万元以上至15万元(含)部分报销75%,15万元以上部分报销85%。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在扣除大病保险起付线以后,各段保险比例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大病保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40万元。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取消最高支付限额。

2.医疗救助:对符合规定的救助对象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支付后,个人及其家庭难以承受的符合规定的自付医疗费用给予救助。医疗救助包含参保资助、住院医疗救助、门诊医疗救助和再救助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八十二条规定,公民有依法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权利和义务,城乡居民应按照规定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为1020元,其中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640元,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80元。

今天的《医保小课堂》就为您讲解到这里,如需要了解更多医保政策,请关注衡阳市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