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政风行风热线 
衡阳县西渡镇镇长温松柏做客《政风行风热线》
发布时间:2019-08-02 08:39      来源:衡阳晚报     浏览量:
字体:

  2019年6月26日上午,由衡阳市纪委监委主办、衡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衡阳人民广播电台和衡阳晚报执行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安排衡阳县西渡镇镇长温松柏做客《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直播室,就“城乡治理”方面的话题和广大听众朋友进行在线交流。

  西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如何?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西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温松柏:西渡镇历史悠久,历来享有“衡州第一镇”的美称。我镇既是农业大镇,又是全县的工业重镇,全县80%的重点项目在我镇落户。境内有S315线、衡西快线、衡邵高速公路连接衡阳市区,衡邵怀铁路在境内梅竹村设立客货两站,交通十分便利。近年来,西渡按照“北扩、南移、东进”的思路快速推进融城拓城步伐。特别是从去年以来,我们在全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镇情,推行“一体四翼”计划,分别打造新桥振兴片清花湾休闲公园、梅花陡岭片梅岭稻田公园、清平清江片农家乐餐饮文化园、赤水福星片红色旅游园。当前,我镇正如火如荼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有序推进,多项工作进入省市先进行列。全镇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先进单位”“全国文明镇”“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乡镇党委”等称号。

  主持人:目前西渡镇正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如何?问题难点有哪些?

  温松柏:人居环境整治是当前各级政府看得重、管得严、抓得实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近些年,衡阳县委县政府提出“生态立县”战略部署,我镇以打造“生态秀美,整洁宜居”西渡为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扎实有效推进该项工作。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成立工作专班。镇里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指挥部;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在全镇各村逐组、逐屋场召开动员会,广泛发动村组干部、党员带头支持、带头拆除空心房、带头改厕、带头宣传,形成浓厚的工作氛围;三是全面澄清底子。对全镇的空心房、旱厕进行详细摸底,共需拆除旱厕8000余间、空心房1万余间,按照摸底的数据有计划稳步推进;四是办点示范。我和镇党委胡胜利书记分别在振兴、豆陂村办点,其他镇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要办一个精品组的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全镇全面推进。

  如何做好高铁经济这篇大文章?

  主持人:西渡现在通了高铁,而且设立了高铁站,请问如何做好高铁经济这篇大文章?

  温松柏:近年来,衡阳县通过实施“一带、两路、三区”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其中“三区”中就有高铁新区。高铁新区规划总面积7.8平方公里。我认为,目前的主要发展方向有几个方面,一是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把路网、城市骨架拉开成型;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好的企业、好的项目引进来;三是严控群众建房。划定区域,引导群众集中建房、集中居住,避免乱建乱搭,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通过高铁新区带动,凝聚人气,打造魅力西渡。

  拆掉的空心房有没有补偿?

  屈先生:我在农村有房子,但一年难得回家几次,听乡下亲戚说,我的房子要拆掉,请问什么样的房子算空心房?拆掉的空心房有没有补偿?

  温松柏:空心房是指空下来的废弃房、危房、土砖房,拆除空心房主要目的是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如果房子很好是不会拆除。如果一户建了新房子,还有旧房子,按一户不能有两处宅基地的规定,旧房子也是必须要拆除,拆除空心房没有补偿,拆除的挖机费用、垃圾清运费都由镇村负责,不需要群众承担。拆后的宅基地尽可能复垦为农田或旱土,所有权为集体,使用权为原房主。

  农村旱厕改造费用由谁负担?

  主持人:西渡镇目前正在开展“厕所革命”,农村旱厕改造成为全县示范点之一,能否介绍一下“厕所革命”情况?改厕费用是不是由农民自己负担?

  温松柏:农村旱厕的存在,严重影响到农村人居环境。受传统习惯的影响,除近年来新建的房屋没有旱厕外,可以说农村家家户户基本上都建有旱厕,数量多,且改造难度大。为此,我镇党委、政府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率先在全县创造改厕的“西渡模式”。具体来说,我们主要把握技术标准和控制成本两个方面,所改的厕所做到既美观又实用,让群众易于接受。我镇在振兴村开展了改厕先行先试,统一技术标准和改厕材料,每改一个厕所,均严格按照“三格一池”的标准执行,统一使用PE材料或玻璃缸材料作为化粪池,在末端建好一池(人工小微湿地),并种植美人蕉植被,真正确保改厕技术达标、收到实效。我们将摸索出的成功经验在全镇推广,并为全县改厕推进会提供很好的现场。

  截至目前,我镇已拆除“空心房”6000余间,拆除旱厕7000余个,完成改厕4000余个。

  我镇为有效激发农户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顺利推进改厕工作,除省市县奖补外,我镇党委、政府进行认真研究,由镇财政加大对农民改厕的奖补力度,出台每新改建一个厕所,是贫困户的奖补500元,是一般家庭的奖补300元的意见,减轻农民改厕负担,每户农户实际出资不多。镇党委、政府会组织验收组,对改好的厕所进行验收登记,并于年底兑现奖补资金。

  城区小学大班额情况严重吗?

  曾女士:我小孩已满6岁,下半年要读小学一年级,听说前几年西渡镇的城区小学大班额比较严重,我有些担心,不知道现在情况如何?

  温松柏:教育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计。我镇是县城所在地,地理位置特殊,特别是随着县城的快速发展,城区人口急剧增多,给教育事业带来较大压力。早些年,西渡城区确实存在读书难、大班额的问题。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把教育工作摆在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做好全镇中小学校软硬件设施建设升级,镇党委、政府和西渡镇学区也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全镇教育问题的化解。近几年,我镇共新增学位5000个,消除18个超大班额,化解大班额35个。对杨柳学校进行全面新建,扩建西渡中学、西渡完小、蒸阳中学,同时,县教育局于去年出台了按区域入学的有关规定,我镇教育资源得到明显优化,请家长朋友不要过分担心。

  缓解县城停车难,有应对办法吗?

  刘先生:近些年,县城车辆明显增多,出现停车难的问题,请问政府对这个民生问题是否有相关应对办法?

  温松柏:这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县城的车辆急剧增多,基本上家家户户开上了小汽车,车辆多与车位少的矛盾日益突出,车主违停经常存在。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于今年作出重大决策,决定在县城修建一些公共停车场,并出台节假日机关单位院落向县城居民免费开放停车规定,对老城区今后的改造,原则上旧房只拆不建,把拆后的地方退让出来,改造为公共停车场。同时,进一步规范县城的士和货车停放地点,通过多方面努力,能有效缓解县城停车难的问题。

  西渡镇融城怎样去做?

  网友“等待依旧”:目前,西渡镇已快和衡阳市区连到一起,请问融城怎样去做,有哪些举措?

  温松柏:西渡这几年的融城步伐比较快,主要通过“一带两线”加快融城,“一带”是指蒸水风光带,“两线”是指315线、衡西快线,加快与市区对接,把西渡打造成衡阳市的后花园。

  网友“辛欣”:西渡与县高新区融城未来如何发展?清花湾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

  温松柏:衡阳县高新区的主战场坐落在西渡,高新区的发展与西渡的发展紧密相连,加大招商力度、引进更多企业落户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清花湾田园综合体是我镇自主投入的项目,也是全县重点项目,该项目前期已投入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完成了蒸水南岸风光带、亲水平台、古码头、观景台等景点建设,目前正在按照仿古风格打造新桥古街、江南民宿、五星级共享农庄和康养产业。下步计划引进民间资金5亿元,全力打造集乡村旅游、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清江大桥什么时候竣工?

  陶先生:我是家住清江南路的居民,清江大桥修建已有一年多时间,给当地居民的出行带来一定的影响,请问清江大桥什么时候可以竣工?

  温松柏:清江大桥的修建是县委、县政府加快县城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县城向南移扩展,拉通县城蒸水河南北岸的重要道路。据我了解,该工程目前正在有序推进,计划年底通车。

  付先生:因修建西界公路,西渡镇梅花村一条水泥硬化的村道被损坏,现在通过西界公路也没有涵洞,未设立红绿灯,影响村民出行和安全。

  温松柏:西界公路是由西渡镇通至界牌镇的全县交通网络主动脉之一,对加快全县经济发生和改善交通状况具有重要意义。该条公路于2017年8月启动,目前西渡镇段已基本完成水稳沙铺设,预计10月1日通车。对破坏的村道重新硬化一事,项目部已作出安排。是否设立红绿灯,下一步我们将联系交通、公安部门现场察看,按道路交通法相关规定进行设计。

  周先生:我在衡阳县县城翡翠城楼盘购房2年多了,至今还没有网签,请问温镇长能否为我们协调处理?

  温松柏:据了解,翡翠城楼盘存在遗留问题已有多年,为妥善处理此事,去年,衡阳县成立了翡翠城楼盘遗留问题处理专班,西渡镇和米子社区均参与处理,并多次召开协调座谈会。目前,正在进一步与开发商衔接,开发商愿意积极配合政府处理好遗留问题,我镇将全力做好配合、跟踪、落实工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