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政风行风热线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奉小明做客《政风行风热线》
发布时间:2019-08-01 08:38      来源:衡阳晚报     浏览量:
字体:

  2019年5月30日上午,由衡阳市纪委监委主办、衡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衡阳人民广播电台和衡阳晚报执行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安排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接受访谈,经审批同意,由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奉小明做客FM98.9衡阳综合广播《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直播间,就“衡阳跻身大城市行列将带来哪些红利”方面的话题和广大听众朋友进行在线交流。

  跻身大城行列可带来哪些影响?

  主持人:去年衡阳成功跻身国家大城市行列,将为衡阳今后发展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奉小明:去年,国务院批复同意的《湖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中,衡阳与长沙、岳阳一同成为全省仅有的三个大城市,体现了衡阳近年来在综合实力、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党政工作等方面得到国家和省里的肯定。

  根据国务院2014年印发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区常住人口100万—500万的城市被划定为大城市。目前,衡阳城区常住人口已接近160万人,所以衡阳进入大城市行列,是名副其实的。

  成功跻身大城市后,我市不仅有望在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政策专项、重大改革试点等方面收获更多的倾斜支持,也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增强衡阳在更高层面的城市竞争力,有力支撑我市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所以去年以来,衡阳先后成功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先行先试试点城市,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城市等国字号“金字招牌”,这些都与我们大城市的身份密不可分。

  衡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展如何?

  主持人:衡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奉小明:2017年国家为避免盲目修建轨道交通给地方财政带来沉重的债务包袱,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了轨道交通审批把关力度。2018年国办发52号文又提高了轨道交通准入门槛,并再一次强调了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及其配套资料必须由相应的主管部门层层把关上报,首轮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建设规划由国家发改委会同住建部组织审核后报国务院审批,审批通过后再由省级发改委进行项目立项。云轨属于轻轨,是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的一种,我市云轨建设的前期工作正按照国家要求稳步推进,目前建设规划的环评报告已经上报国家生态环境部,待环评报告审查通过后,我委将立即组织建设规划的审查申报工作。由于轨道交通建设前期工作把关严格,手续繁琐,耗时较长,预计我市最快要到2020年底才能完成云轨的审批立项工作,并有望于“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至于云巴线路建设,相对云轨的要求,云巴前期工作简单一些,我市将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建设,即通过公开招标选择特许经营企业,由特许经营企业投资建设试验示范线,因此开工时间可能要早一些。

  老湘桂线会外迁吗?

  主持人:老湘桂线经常引起公铁大桥桥下以及衡州大道幸福路口堵车,请问市里有没有将老湘桂线外迁的考虑和打算?

  奉小明:湘桂线确实对市城区特别是珠晖区切割严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破解铁路穿中心城区而过,市委、市政府指示我委科学规划并推进衡阳铁路枢纽改造工程。近年来,发改委一直在谋划衡阳铁路枢纽综合改造这一重大课题,2018年以来,我委牵头完成衡阳铁路枢纽改造总图规划的编制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国家铁总对接汇报,得到国家铁总的肯定和支持。目前,铁路枢纽改造总图规划已通过广铁集团组织的多轮技术性审查,市政府将与广铁集团联合行文上报国家铁总和湖南省政府审批。待正式获批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建设模式,在不增加政府负债的情况下,稳步推动项目实施。根据铁路枢纽改造总图规划,湘桂线城区段搬迁将作为近期工程优先推进实施。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市政府指示,全力推进湘桂线改线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动工。

  北三环什么时候动工?

  主持人:北三环什么时候动工?西三环动工情况如何?

  奉小明:北三环项目投资巨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非常重视,专门指示相关部门以及相关平台公司尽快研究北三环建设方案。目前,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要求极为严格,北三环项目建设投融资模式还需要一个充分研究论证的过程,我市会在严守债务红线的前提下稳妥推进该项目。

  西三环项目主要是断头路及已经开工的项目要尽快完工。在目前严控政府债务风险的背景下,我们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对不能开工的项目,将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搞好项目可行性研究,做好项目的初步设计以及项目的投资概算,把前期工作做实做深。

  我市对于失信人有什么惩戒措施?

  主持人:我市对于失信人有什么惩戒措施?

  奉小明:我市一直在大力推进“有信可查、守信激励、失信必究、市场规范”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我委通过“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惩戒、自动反馈”的自动化联合奖惩系统,将联合奖惩名单嵌入到政务审批平台中。失信人或者企业在我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时将会被自动验证身份,失信主体进行相关业务办理时将会被自动拦截并实时反馈。另外,我委通过与税务、人社、交通等11个领域联合奖惩,打破“信息孤岛”,筑造“带电高墙”;公布典型,发挥警醒教育作用等系列举措让失信被执行人因受到联合惩戒而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晚自习收费,有政策依据吗?

  王先生:最近一些学校组织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请问有这方面的收费政策依据吗?另外,我小孩所在学校的晚自习收费去年是600元,今年变成1700元,请问这有政策依据吗?

  奉小明: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和规定,学校在开展研学实践工作前,须将《衡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备案文书》、学校与企业(机构)签订的协议书和具体收费方案报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当地价格行政主管部门登记。国家规定研学旅行属于市场议价,不属于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的范畴,衡阳市政府和教育部门有研学旅行准入机制,有资质的研学旅行机构与学校签订协议,同时,需坚持以下收费原则:一是活动开展前须将活动方案和具体收费标准在价格行政主管部门网站和学校醒目位置对外公布,做到收费合理、公开、透明,切实保障学生利益,保证家长的选择权和知情权。二是研学实践活动应坚持学生自愿参加、自愿交费,不得强制参加、强行收费;三是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时,属学生个人消费的须由学校统一支付的,可按次向学生据实收取;四是研学实践活动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五是研学实践活动对贫困家庭学生要减免费用;六是研学实践活动结束后,要将实际开支情况在学校醒目位置张榜公布,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监督,接受教育和价格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

  关于晚自习收费问题,国家对教育收费要求历来严格,包括衡阳市价格行政主管部门对这一块要求也很严,晚自习是绝对不允许收费的,如果学校开展晚自习收取了费用,这是违规行为。今年进行了机构改革,行政执法部门由发改委调整到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如果有违规收取晚自习费用,学生家长注意索要票据并妥善保存,再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或拨打12315、12358投诉电话进行投诉。

  住宅小区停车收费要价格部门审核吗?

  主持人: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是否需要价格部门审核,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能随意定价收费吗?

  奉小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住宅小区停车位分为两块,一块是共有产权车位,主要指小区地面规划的公共车位和占用公共道路的车位,另一块是专有产权车位,主要指属于开发商或业主个人所有的车位。根据规定,这两类停车位的停车收费均不属于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属于市场调节价,但应遵循以下定价原则:

  1.住宅小区业主共有产权车位应由全体业主或授权的业主委员会决定是否收费以及收费标准。

  2.住宅小区专有产权车位,其停车费或租赁费由产权所有方与停车方(承租方)协商并通过合同约定费用相关事宜;临时停车收费应由停车场管理方在入口醒目位置公示车辆停放时间及对应的停车收费标准,并严格按公示的标准收费。

  3.对进入住宅小区不超过一小时和业主搬家的车辆应免收停车费。

  4.住宅小区业主已购车位的物业服务费仍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开发商或物业公司需在交房前将车位物业服务费标准与住宅前期物业服务费标准一并报市发改委审核。

  停车场收费乱象如何破?

  主持人: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停车场,发现存在未落实免费停车时间等收费乱象,对于此类问题,政策上是如何规定的?

  奉小明:对停车收费,国家的价格政策有规定,一是依靠国家资金和国有资源建设的停车场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例如旅游景点、车站、码头、机场等社会公共场所,二是利用社会资金建设的停车场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湖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社会资金建设的停车场机动车免费停车时间为15分钟,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场机动车免费停车时间为30分钟。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为老百姓停车提供方便,市发改委批复的我市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间更是远远高于省里规定的30分钟,例如目前,我市公立医院免费停车时间就是2小时,高铁站免费停车时间也至少达到30分钟。如果对停车收费有疑问,可以拨打市发改委综合服务价格科电话8863010进行政策咨询;若出现违法收费现象,可以拨打12358、12315进行价格投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