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问政  > 政风行风热线 
衡东县副县长颜亚华做客《政风行风热线》
发布时间:2019-06-07 15:02      来源:衡阳晚报     浏览量:
字体:

  5月10日上午,由衡阳市纪委监委主办,衡阳市广播电视台承办,衡阳人民广播电台和衡阳晚报执行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安排衡东县政府接受访谈。因衡东县县长徐志毅参加重要政务活动,经请示同意,委托副县长颜亚华做客FM98.9衡阳综合广播《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直播间,就“风清气正新衡东”方面的话题和广大听众朋友进行在线交流。

  打造 “风清气正新衡东”从哪些方面着力?

  主持人:就打造“风清气正新衡东”,请问衡东县打算从哪几个方面着力?

  颜亚华:十八大以来,中央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当前,正是全面建成小康衡东的决胜阶段,县委、县政府确立“五县五化”的发展思路,要实现这一目标,首要就是要打造“风清气正新衡东”。

  具体来讲,我想要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打造阳光政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二是着力打造高效政府。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积极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开放务实的政策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谐宽松的舆论环境,全面实现服务更优、办事更快、成本更低、市场更活、效率更高。三是着力打造廉洁政府。始终坚持从严治政,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始终坚持廉洁用权,把党和人民给的权力用在促发展、惠民生、优服务上,以反腐倡廉实效保障发展、取信于民,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

  主持人: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政治任务,请问衡东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

  颜亚华:脱贫攻坚是当前我们各级党委、政府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民生工程。自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应该说是举全县之力狠抓各项扶贫举措落地见效。2018年,我县33个省级贫困村已实现出列贫困村13个、脱贫人口568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2%。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评估中,名列衡阳市7个农村县(市)第一名。

  今年,我们将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在面上重点推进四项举措,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一是抓整改,夯实工作基础。深入开展“大清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县、乡、村、户”四级扶贫台账和大扶贫数据平台,抓紧抓实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特殊困难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二是对标准,提升脱贫质量。始终坚持精准二字,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户聚焦发力,注重激发贫困群体内生动力。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确保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三是强监控,防范各类风险。深化专项治理,着力防控小额信贷风险、扶贫资金项目风险和漏评、错退、返贫等风险,做深做细风险识别、防控和化解,确保我县扶贫领域健康稳定和谐。四是创经验,展现衡东风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探索总结我县扶贫开发新举措、新路径、新成果,挖掘典型,表彰先进,以优秀的“扶贫人”“扶贫故事”引领带动扶贫开发向纵深发展,全面展现衡东扶贫的新变化、新风貌、新成效。

  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陈女士:对学校的食品安全管理采取了什么措施?

  县教育局局长陈宏建:在确保学校食品安全方面采取了四个措施予以保障。一是加强领导,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教育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监督和指导工作。出台《衡东县中小学食品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制订并完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大力把关,严格落实进入制度和陪餐制度。加大对进入学校超市的食品把控,严禁“五毛”食品,“三无”食品进入校园。加强对各校学生健康观察,防范食源性疾病进入校园,严格落实陪餐制度。三是勤查细督,落实食品安全工作常规管理。每年春、秋两季开学之初,教育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商店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教育局不定期对各学校食堂、商店进行明察暗访,督查结果全县通报。四是强化教育,提高广大师生食品安全意识。

  如何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县乡村覆盖?

  主持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软实力,请问衡东县将如何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县乡村覆盖?

  颜亚华:这几年来,衡东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号召,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有些做法还走在全市前列。今年,我们将以“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县乡村全覆盖,着力抓好这四项举措。一是抓好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进17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动劳动保障、计划生育、代开税票、民政残联等便民事项进驻中心,实行“六个统一”,方便群众就近、自主选择办事地点。二是抓好专职代办员队伍建设。建成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培养基层代办服务骨干,组建便民服务专职代办员队伍,重点为村民开展“最多跑一次”跑腿服务。三是抓好政银对接。借助银行网点覆盖面广的优势,努力将营业执照、便民卡办理等业务延伸至各银行网点。四是抓好信息智能化建设。努力引进开发一批服务软件,将各镇村的代办服务整合到线上,线上线下同步运行,让老百姓方便使用,点点手机就有人上门服务。

  如何整治车站周边黑车揽客现象?

  周先生:在衡山火车站以及衡东汽车站周边存在许多黑车揽客现象,致使正规出租车做不到生意,希望交通部门可以进行执法,改善这种情况。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单外香:对于黑车揽客现象,交通运输局进行了多次安排,并且使用了多种办法来控制,但是效果甚微,存在这几种情况:一是抓证据较难,黑车揽客活动性较大,司机警惕性较高,只要执法人员出现就撤退,执法难度较大;二是暗访效果不明显,群众对于未穿制服的执法人员没有信任度,容易引起干群矛盾;三是牵涉人群广,执法力度受限。但是我们依然会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后期会对打非治违进行安排,并且单独安排黑车揽客问题,对其做一个重点打击和清查,保护正规出租车既得利益,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如何为基层减负?

  周先生:我是一名乡镇干部,上级三令五申要为基层减负,但我觉得现在衡东的乡镇干部负担还是比较重,各种各样的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还是难以应付,请问这是为什么?

  颜亚华:首先在这里,我要负责任地为我们的乡镇干部说上一句公道话,可以说是环境艰苦、生活清苦、工作辛苦,挺不容易的。我个人就曾经工作过5个乡镇,在乡镇呆了17年,酸甜苦辣,感同身受。

  然后,对于“会议多、检查多、考核多”这个问题,我想要一分为二来看,一方面,就是客观上,正所谓“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上级的各种政策,最后都要经过乡镇的基层干部来传达和落实。另一方面,就是主观上,上级有些部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走样,导致乡镇干部负担更重。在整治会议、检查、考核等方面,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下发了专门文件,出台了相关举措,比如会议这块,坚决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发,可合并的会议就合并。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大落实和执行力度,严格各种会议和检查、考核工作的审批,严防加重基层负担的行为,切实为乡镇松绑、减压。

  衡山火车站为何还未改造?

  网友“星辰”:衡山火车站和站前广场说要进行修建已经很久了,为什么现在还没有动工?大概什么时候可以修建?

  颜亚华:新塘是衡东的北大门,衡东的窗口乡镇。“吃在新塘”一度成为衡东人引以为豪的一张响亮名片。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新塘的建设和发展,尤其是本届县委、县政府提出了要努力将新塘打造成县城的“次中心”。对于坐落在新塘的衡山火车站和站前广场建设问题,县委、县政府已经进行了多次调研,并安排专人几次与广铁集团对接洽谈,共商改造大计。相信这个项目会尽快启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