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s Sun Sun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交管动态 >

南岳:全年“无亡人”交通事故发生,2021年“收官”完美

来源:交警支队   发布时间:2022-01-05

   2021年,南岳公安交警部门交通事故接处警共1893起,事故四项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实现“无亡人”交通事故发生,成为衡阳地区唯一未发生“亡人”交通事故的县市区,南岳公安交通安全管理和风险隐患防控工作实现圆满“收官”。

     2021年以来,南岳公安交警部门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理念,以“防事故、保安全、维稳定”为工作目标,从“人、车、路、企、政”源头扎实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和县域风险防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社会遵纪守法和交通文明进程,为广大游客和居民群众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树立良好的“南岳交警”形象。

    2021年以来,南岳交警积极创建辖区国道沿线新村村交通安全“示范村”建设;投入6万余元完成红星村、荆田村交通安全示范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协同交通、住建、公路、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治超”、“三同时”、农村道路“千灯万带”、风险隐患路段和“五小工程”排查和治理,加大“大标小吨”、非法改装、生产及销售源头、“营转非”等突出源头整治,筑牢道路交通事故风险防线。

      积极加强辖区日常交通秩序管理和各项“护学岗”和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维护。大队高度重视客运企业交通安全的监管职责,特别是重点节假期前,大队领导亲自带队深入辖区各客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隐患督查、排查。路面执勤民警在任务期间加强客运车辆运行的安全检查,切实消除重点车辆源头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为游客、乘客出行提供安全保障。在旅游高峰期、重大节假日、宗教活动、社会活动、疫情防控和汛期、雨雪冰冻期间,全体民警、辅警放弃节假休息,无畏酷夏严寒,实行全警上路执勤,起早贪黑,圆满地完成各项交通安保任务100余起。

      大队积极落实车驾管“窗口”“放管服”业务便民服务措施,积极推广“交管12123”互联网应用平台,提供群众办事满意度,全年共办理各项驾驶证业务7204起,车辆业务4156起,满分教育112起。其中,科目一考核1414起。

      122交通事故处警民警严格按照“报警”就是“命令”要求,无论任何时刻,都能够随时做到迅速接警出警处置工作,尽可能地减轻交通事故伤害后果,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及时化解人民群众内部矛盾。期间,事故接处警共1893起。

      为积极有效地规范和震慑各类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大队以道路基础标化、交通组织优化、交通秩序序化、交通管理智化“四化”为抓手,对“天子山”交通环岛等四处路口区域交通标志标线和两处停车泊位、隔离护栏等设施进行完善、维护,对30处陈旧、老化交通标志标牌、宣传标语进行更换,对辖区13处路口监控设施进行新增、调整、维护,对中心景区实行车辆电子通行证管理。同时,加大电子监控执法人员的工作要求,全年通过电子监控设施非现场执法手段,共纠查各类交通违法18628起。

     为进一步强化广大交通参与者的遵纪守法、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城区中队、半山亭中队把各项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纳入日常交通管理工作之中,并加大“逢五”、“逢十”统一行动和周末夜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从严整治“两客一危一货”、“三超一疲劳”、“百吨王”、“三驾”、“三乱”、“一盔一带”等各类交通违法。通过现场执法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措施,全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5396起。其中,现场纠违5851起,非现场查处18628起,酒驾71起,醉驾6起,闯红灯4406起,涉牌涉证217起,违停3405起、超员42起、超载31起、违法载人57起、非法改装41起,报废车辆10起,不礼让行人55起,安全头盔3339起、安全带901起、拆卸遮阳伞具731起,积极有效地遏制了各类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实行“无亡人”事故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特别是深入开展“戴帽工程”专项行动以来,积极有效地推动了车辆骑乘人员遵纪守法和社会交通文明进程。从10月份起,经省市多次抽查,辖区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屡次在全市位列前茅。12月份,非法安装遮阳伞具为0%,全市排名位列前茅。

      加强社区警务室和农村“一村一辅警”警务室人员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调度力度,积极助推各乡镇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推动农村道路交通管理、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城市居民和村民群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积极有效地遏制了农村地区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从10月份起,各乡镇“两站两员”“农交安”“三率”工作任务指标均达100%以上,屡次在全市排名位列前茅。

     大队非常重视交通安全网络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和教育工作。通过“两公布一提示”开展宣传引导、诱导,有效地缓解了辖区重要节假日和重要时点段的交通管控压力,全年共发布各类交通安全宣传信息120篇。其中,央级媒体2篇,省市级媒体20余篇。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单位上课30余次,积极开展各阶段主题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和“五进”系列宣传活动,特别是联合区教育部门和爱心企业开展各主题宣传活动,及“戴帽工程”专项整治宣传活动,全年共出动流动宣传车6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赠送安全头盔1.1万余顶,辖区城镇、农村居民群众受教育率达100%以上,积极有效地推动了社会遵纪守法和交通文明进程。

      南岳公安交警部门通过从“人、车、路、企、政”的源头加强管理和宣传教育等工作的落实,南岳辖区广大居民群众“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和“知风险、会避险”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车辆驾乘人员安全带、安全头盔的使用和佩戴已逐步形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常态,南岳旅游区道路交通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为实现辖区全年“无亡人”交通事故提供了坚实保障,确保了南岳公安交通安全管理和风险隐患防控工作实现圆满“收官”。为奋力打造南岳世界级文化旅游目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和保障,南岳“文明奥区”由此焕发出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