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s Sun Sun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资讯 >

胡志文同志出席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组工作推进会

来源:交警支队   发布时间:2021-05-20
为全面净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素质,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走深走实,5月18日,市人民政府在一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推进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组组长、市公安局局长志文,市交通秩序整治组常务副组长、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李来清,市交通秩序整治组副组长、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攀,市交通秩序整治组副组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朱建社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教育局及四城区、南岳区人民政府,“两区一园”等25家单位分管文明创建工作的负责人、联络员,市交通秩序整治组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市交通秩序整治组副组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梁刚龙主持。

会上,李来清同志详细解读了《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组工作方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教育局、团市委等15家单位分管同志做了表态发言。
在听完各单位同志发言后,胡志文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他指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市委市政府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一号工程,群策书记、朱健市长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出了“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响亮口号,要求各级各部门早动作、聚合力、抓落实。通过多年创建,市民群众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坚定了敢打必胜的决心和信心。经过多年积累,收获了宝贵的创建经验,基层基础文明交通创建工作持续改善。
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在新一轮创建征程上,要正视问题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一是履行部门职责,补齐基层基础欠账。要持续改善路网结构和道路质量。要完善交通设施和智慧交通建设,推动智能停车场和交通指挥现代化,聚力破解长期困扰道路交通良性发展的瓶颈障碍。二是落实属地责任,补齐执勤执法漏洞。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在交通事故预防上订良策、出实招;在“两站”集中整治上破旧风、治乱象、抓典型;在背街小巷交通管理上要政府主管、合法合情;在执法规范上要狠下决心、狠刹歪风。三是聚力合成攻坚,补齐群防共治难点。在源头监管上,牵头单位要切实担当,敢管敢治,围绕各自重点拟定工作措施;在宣传氛围上要大力弘扬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清扫商业行为过于挤占公益广告的空间,营造全域共建、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在机关企事业单位节假日限时免费向社会开放院落停车设施上,要团结合作、让利于民、方便群众;在文明交通素养提升上,各单位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带领群众守规矩、树新风。

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打好“整建结合”攻坚战。一是各尽其责,打好宣传和整治攻坚战。要把宣传与执法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做到人人皆知,形成违法必究强大社会舆论。要尽快形成交警、城管管主要路口、主次干道,派出所和乡镇城管管背街小巷和城郊次干路的网格化新型道路交通治理格局。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对违法销售超标电动车(包括不在工信部公告名录里面的三四轮电动车)的门店依法进行坚决查处和整顿。各县市区政府和“两区一园”要在去年路口路缘石安装人车分离隔离护栏的基础上,全面普及路缘石上人车隔离护栏。二是加强考核,坚决打好全域和节点攻坚战。在全域文明创建方面,各地要充分发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和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这两个平台作用,善借检查考核评比优势,把资料申报和实地测评的硬指标提上去,切实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在交通领域急难愁盼的呼声问题。在重要节点事故预防方面,各地要切实完善预案、不留死角,坚持节点情报研判、节点风险管控、节点指挥调度、节点舆情处置、节点督导督察“五位一体”。在区域风险防控方面,要以4个一类风险县市区为重点,继续完善乡镇、街道风险评估、治理机制,实施“一类一策、一项一策、一县一策”。三是浓厚氛围,坚决打好护路和爱路攻坚战。宣传和新闻媒体要善于运用舆论监督平台,传播交通文明好做法、好经验、好人物,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维护雁城交通良好秩序。对于人民群众提出的斑马线礼让行人问题,要坚持合理布局,提前告知,教育优先原则,聘请交通组织问题专家团队把脉问诊,以专家建议形式向社会公布。要以时不我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安全、文明、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