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衡阳  > 衡阳旅游  > 景点 
东洲岛
发布时间:2023-08-17 09:31      来源:百度百科     浏览量:
字体:

    东洲岛位于衡阳市区东南面的湘江中央,长2公里左右,宽约二百余米,沙滩面积25亩,东面水域宽200米,西面水域宽300米。岛上有庵殿、有书院、有古树、有桃花,水少的季节还能看到沙滩。该岛四面环水,岛上树木茂密,绿荫浓蔽,环境十分幽静,岳阳君山、长沙橘子洲、衡阳东洲岛并称湘江流域三大洲。东洲岛是古衡阳八景之一。


景区历史:

    东洲岛景区位于衡阳市南2公里许湘江中,中分湘江而偏东,其势如弓张东向,故名东洲。又因其状似大船北航,故又曾号船山。洲形南北长1970米,南部最宽处210米。洲上旧有明太仆寺少卿刘稳别业地,桂王常瀛改建万圣宫,内塑有布袋和尚铜像,故又称祖师殿。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以殿后废基隙地建东洲书院。光绪十一年(1885),钦差办理广东防务兵部尚书彭玉麟捐资迁建城南船山书院于东洲,将东洲书院修葺扩建为船山书院。延请鸿儒王凯运主讲,掌教10余年。旷代奇才杨度就曾在此求学。辛亥革命后,改为船山存古学堂。1922年复改为船山国学院,曾熙任院长。此后屡有改易,或作他用。今船山书院旧址尚存。


    2016年5月30日下午,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专题调度东洲岛项目建设。他强调,要注重功能布局,突出文化底蕴,把东洲岛建设成为具有文化内涵的高品质旅游项目。

    东洲岛抛石护岸项目已全部完成;船山书院、罗汉寺的新建及修缮已进场施工,已完成船山书院讲堂基础施工,修缮部分的残破构件拆除基本完成,新换木构件正在制作;园林景观及附属设施项目清表已完成,正在进行道路路基施工。

    周海兵察看了东洲岛项目施工现场,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他说,东洲岛项目建设是衡阳市城市建设的一件大事,是恢复衡阳历史文化的大手笔,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重点项目。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共识,凝心聚力,共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把东洲岛建设成为具有文化内涵的高品质旅游项目。要按照既有规划,全面展开相关项目施工,通过确定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明确工程责任等多项措施,促进道路、园林、附属设施等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东洲岛项目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要进一步优化项目设计,要明确项目定位,注重功能布局,特别是要把船山书院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发掘东洲岛的文化底蕴,提升项目品位;要科学选址码头、候船场所,设置上船栏道,合理分流旅游人群,控制上岛人数,确保旅游安全;要认真做好园林设计,把旅游设施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为游客创造便利、舒适的旅游环境。

    周海兵强调,要以东洲岛开发建设带动湘江东岸片区开发建设。珠晖区要认真落实政策,严格执行政策,做细做实群众工作,统一标准,加大征地拆迁力度,为片区开发建设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实力强大的企业,加快片区开发建设步伐,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