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衡阳  > 衡阳旅游  > 景点 
南岳衡山
发布时间:2019-03-28 10:40      来源:百度百科     浏览量:
字体:

  衡山,又名南岳、寿岳、南山、霍山、衡霍,是中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海拔1300.2米,是著名的道、佛教圣地,环山有寺、庙、庵、观200多处。衡山山神是古时民间崇拜的火神祝融,他居于衡山,教民用火,化育万物,死后葬于衡山山中,被当地尊称南岳圣帝菩萨,也是南岳大庙最大的菩萨。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有四处位于衡山之中。衡山由于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飘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有“南岳独秀”之美称。清人魏源《衡岳吟》中说:“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

  衡山呈北东—南西走向,北起衡阳市衡山县福田铺乡,南迄衡阳市衡阳县樟木乡,长38公里,西起衡阳县界牌镇,东止衡阳市南岳区,最宽处17公里,总面积640平方公里。

  衡山主要山峰有回雁峰、祝融峰、紫盖峰、天柱峰、岳麓山等,最高峰祝融峰海拔1300.2米。衡山东北坡、东坡、东南坡共计河川26条,经衡阳、湘潭、衡山三县的易俗河、荆坡河、乌石港、龙隐港、萱洲港、白鹭港等注入湘江。

  1982年,衡山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名单;2006年02月,衡山入选首批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名录;2007年5月22日,被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07年8月1日,衡山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8年衡山被评为最受群众喜爱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