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衡阳  > 衡阳旅游  > 魅力衡阳  > 衡阳名人 
伍中豪
发布时间:2022-06-17 09:48      来源:文旅广电体育局     浏览量:
字体:


伍中豪,名昭茀,衡永郴桂道衡州府耒阳县(今衡阳市耒阳市耒阳社区伍家村人),1905年3月14日出生,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 [1-2]  ,秋收起义重要领导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与领导人之一,毛泽东第一爱将,开辟了赣南根据地、闽西根据地,建立夏幽根据地,历任红四军第三纵队司令(毛泽东为红四军党代表)、红四军前委委员(毛泽东为红四军前委书记)、红十二军军长、红二十军军长、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首届中央军委委员,毛泽东为主席)。与林彪并称为红军中的两只鹰 ,与林彪、黄公略、彭德怀一起被称为井冈山斗争时期朱毛红军“四骁将”。

1922年秋,伍中豪考入北京大学文学院,受李大钊的直接影响走上革命道路,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春,伍中豪、陈芬等组建了中共耒阳党支部,并发展了大批党员。

伍中豪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后派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任军事考官,结识了毛泽东。1926年7月参加北伐,随军进入衡阳市,被中共派回地方工作,任耒阳县团防局长。“马日事变”后,任国民政府警卫团第十连连长。

1927年9月,伍中豪参加秋收起义,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三团副团长兼三营营长。起义受挫后,伍中豪坚决支持毛泽东转兵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的主张。

在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苦斗争中,伍中豪参加指挥大小战斗百余次,与林彪、黄公略一起被誉为井冈山时期毛泽东的“三骁将”。

1928年2月,他率部运用围城打伏击的方法解放宁冈城。1929年3月,任红四军第三纵队司令。同年5月,率部三次攻克龙岩,全歼敌陈国辉旅2000多人。6月,任红十二军军长,并担任首任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8月,任红二十军军长、前敌委员。1930年9月,参加打吉安。

1930年10月初,伍中豪与警卫排战士到赣西南各县去调集红军独立团集中,途经安福县城,突遭敌安福靖卫团袭击,仓促应战,战士死伤过半。伍中豪组织突围,至安福城郊亮家山时,弹尽援绝,被靖卫团杀害。

伍中豪——这位战功卓著的红军指挥员,牺牲时年仅25岁。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