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衡阳  > 衡阳旅游  > 特色  > 玩在衡阳 
耒阳市蔡伦纪念园
发布时间:2019-03-26 10:51      来源:百度百科     浏览量:
字体:

  湖南省耒阳市蔡伦纪念园是中共耒阳市委、耒阳市人民政府修建的纪念伟大的造纸术发明家蔡伦的重要场所,位于耒阳市蔡侯路蔡子池畔,占地116亩,投资1.4亿元人民币,于2001年8月28日重新对外开放,是国家重要的旅游景点。

  纸和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东汉元兴元年(105年),蔡伦利用廉价易得的树皮、废麻、旧布、破鱼网作原料,造出了质轻、价廉,适于书写的植物纤维纸,史称“蔡侯纸“,取代了笨重的简牍和昂贵的缣帛,对人类文化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杰出的贡献,千百年来备受人们尊祟纪念。园内现存的蔡侯祠、蔡子池、石臼以及园内现存的蔡伦造纸作坊,是蔡伦总结前人经验,发明造纸术和人们世代应用传播造纸术的重要历史见证物,是研究蔡伦和造纸工艺历史的重要的实物资料。

  新中国成立以来,蔡伦纪念园已成为弘扬科学、传承文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郭沫若、周谷城、胡绳、周光召、毛致用等先后为蔡伦墓、蔡伦纪念馆、蔡伦纪念园、科技发明家广场题字。1985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蔡侯祠、蔡伦墓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国家教委、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将蔡侯祠(蔡伦纪念馆)命名为百个“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蔡伦青铜塑像高3.7米,由广州美术学院胡博教授设计,广州大观环境雕塑工作室承制。蔡伦形象剑眉郎目、天庭饱满、高大魁伟,表现了泱泱大国的风度;蔡伦席地而坐是根据他所处年代的座势习惯,他左手放在一叠纸上,右手长袖自然垂落在右膝上,微偏的头凝视远方若有所想,表现了发明家特有的聪明睿智、坚忍不拔的性格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蔡子池,长方形,长190米,宽47米。相传蔡伦回家乡传授造纸术时修建。池水清澈,波光粼粼,绿树成荫。后来岸倾池塞,一片荒凉。1949年至今,耒阳市人民政府曾几次修茸,池岸砌石条,池周绿树婆娑,石砌堤桥(宽2米,长47米)。月夜石桥上,则见双月映影,荡漾池中。耒阳八景诗有:“唯有蔡池双月美”。1997,在桥上修建石亭,名“双月亭”又名“思侯亭”。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