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衡阳  > 衡阳旅游  > 信息 
1600年前的"曹夫人"有了好"归宿",市民可前往衡阳市博物馆参观
发布时间:2021-01-18 09:24      来源:衡阳市博物馆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1月15日,衡阳市举行《晋故曹夫人碑》移交暨战时表彰仪式,《晋故曹夫人碑》正式移交衡阳市博物馆。即日起,市民可以前往参观了解。衡阳市政协主席刘光跃出席活动并讲话,衡阳市领导胡志文、龚学余、张亮、许云生出席活动,并对战时立功人员进行了表彰。

   

据悉,2017年10月2日,耒阳市委政法委交办一条线索反映,该市多名政协委员提案,称2002年在耒阳市大市乡出土被贩卖的《晋故曹夫人碑》现收藏于一民营博物馆内,该碑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希望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收到线索后,耒阳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立案侦查。

2018年衡阳市十二届政协二次会上,林乐伦等7位政协委员专门提出了"关于依法追缴珍贵文物《晋故曹夫人碑》的提案"。市政协高度重视,联合市公安局和耒阳市对该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全程督办,直至此案顺利侦破。

市政协主席刘光跃指出,衡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晋故曹夫人碑》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对于子孙后代认识历史、研究历史、传承历史,坚定文化自信将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该文物被顺利追回,彰显了委员的担当,也彰显了衡阳公安的力量,向大家表示感谢和祝贺。他强调,文化部门要更好地保护和挖掘这一珍贵文物的价值,让更多老百姓通过文物展览感悟中华文明的悠远深邃;公安系统要继续保持英勇善战的优良警风,跟得上时代步伐,听得见百姓声音,为衡阳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保驾护航。政协委员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多提代表基层代表百姓的提案和建议,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

《晋故曹夫人碑》出土于衡阳市境内的东晋墓葬,是湖南最早的书法实物之一,在湖南书法史上处于源头地位。此碑比王羲之的《兰亭序》还早5年,仅晚于《谷朗碑》(公元272年)七十余年,距今已有1670多年历史,是研究东晋湘南地区社会发展的珍贵实物。

         

             

《晋故曹夫人碑》刻于永和四年(公元348年),通高52厘米,宽22厘米,厚1.8厘米,青石质地,碑额刻有"晋故曹夫人碑"。碑文加题额共计108字,字迹清晰。此碑石材上乘、纪年准确、内容丰富、镌刻精细,文物价值极高,经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和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两家权威机构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