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衡阳  > 衡阳旅游  > 信息 
两会好声音丨政协委员易鸿斌:重构衡阳城区文化地理单元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发布时间:2021-01-21 15:52      来源:衡阳新闻网     浏览量:
字体:

    衡阳新闻网讯 记者祝敏报道 "城市的文化品位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品质、文化地位以及由此产生的文化影响力的一种城市状态。"2021年衡阳"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易鸿斌建议重新建构衡阳城区文化地理单元,把文化品位的提升融入城区建设的重要部分,助推衡阳一体两翼战略的实施。

易鸿斌认为,当前衡阳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是城市景观文化品位不高,文化底蕴不足。城市新建区域缺少体现衡阳文化氛围的统一设计与规划,体现衡阳文化的地标性景观少,衡阳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不足。

其次,城市文化艺术氛围不浓、高雅艺术普及率不高。衡阳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十分活跃,但低水平的广场群众文化活动的无序开展影响了作为大城衡阳城市文化品位的提升;衡阳高水平的文化艺术展览、表演项目与平台不多;音乐、舞蹈、书画、摄影等有组织有规模高水平的比赛、展览等活动偏少;高雅艺术的普及不足。

在易鸿斌看来,提升衡阳城市文化品位,要从专业文艺的繁荣与群众文化的提升入手,要从平台的搭建入手,要从城市的系统性建设入手,制定规划,用3—5年时间营造氛围,让广大群众认同、参与,有获得感。

对此,易鸿斌建议,要加强衡阳城市建筑景观文化底蕴的统一规划、设计并组织实施。在城市公共设施上,如候车亭、座椅、垃圾桶、路灯、商亭、公厕、布告牌、指引牌、信息牌、电话亭等,进行特色创意设计,植入衡阳文化元素,实用加审美,起到协调人与城市环境关系的作用。

出台激励措施,调动衡阳专业文艺院团、民间文化团体的积极性。加快小剧场建设,让专业院团有地方排戏演戏;培育更多的街头表演团队、广场文艺团体,繁荣地方戏曲文化、街头文化、广场文化;以城市广场为主要活动场所,以素质特长培训机构为主要对象,培养"街头艺人"团队,提升广场文艺表演的水平。

建议在各城区建设一个百姓剧场,提供"演、展、赛"平台,定期组织音乐、舞蹈、摄影、书画等群众广泛参与,机关事业单位大力支持的节、会,引进会展项目促进群众文化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文化文艺品味。加快衡阳大剧院建设,引进高质量文化表演项目,为市民提供、普及高雅艺术的平台。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