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衡阳  > 衡阳旅游  > 信息 
残障人士走进博物馆"平等·参与·共享"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23-02-23 16:00      来源:衡阳市博物馆     浏览量:
字体:

春启生机,春暖花开。2月18日上午,衡阳市博物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来自衡阳市石鼓区的28名残障人士。为丰富残障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残障人士平等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引导广大残障人士积极参与社会文化生活,促进和谐社会的共建共享,衡阳市博物馆特邀石鼓区残疾人联合会开展一场"残障人士走进博物馆平等·参与·共享文化盛宴"专场活动。



在博物馆讲解员及26名衡博文化志愿者的陪伴引领下,28名残障人士徜徉于《大展宏"兔"——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中数百幅与兔相关的文物标本、艺术品精美图片,探寻传统文化和历史文物中的"兔"元素,了解馆藏文物蕴藏的丰富内容,一部活灵活现的"生肖文化"让残障人士大开眼界。

随后,又参观了《海丝·湘江和声——汉唐时期湘江流域对外交流遗珍展》,一件件珍贵的出土文物诉说着湘江流域汉唐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进程和对外文化交流,感受湘江流域文明的灿烂和湖湘儿女丰富的智慧和无穷的创造力,凝聚起爱国向上、积极有为的精神。


此外,衡博文化志愿者还精心安排了"新春送福"拓印体验活动,让残障人士在亲身体验传统拓印技艺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与非遗技艺的乐趣。

保障残疾人的文化权益是衡博文化志愿者重要服务内容,除了在公共空间硬件环境上的无障碍,更关键的是向全社会推行观念意识上的"无障碍"服务理念。整场活动中,衡博文化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28名残障人士全程提供亲切的人文关怀和帮助,让他们在参观活动中深刻感受到亲情般的温暖。让残障人士有尊严地参与文化活动,才能让他们真正享受文化带来的乐趣和丰富的精神生活。融爱助残是一个起点,衡博是一个缩影。期待这份关注与关怀,辐射到更多地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