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衡阳  > 衡阳旅游  > 信息 
衡阳:为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23-02-28 16:45      来源:红网     浏览量:
字体:

编者按

汇聚奋进新合力,激发体育新动能。过去一年是湖南省体育事业发展历程中非同寻常的一年。2023年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上,各运动管理中心、各市州体育主管部门的相关代表就2022年体育工作进行经验分享。


强化体系构建 全面厚实基础

为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衡阳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邹远国


衡阳体育有着辉煌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近年来,坚持以"奥运争光"和"体育强省"为指引,深耕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业余训练热情高涨,赛场上捷报频传。近两届省运周期,打造绿色通道大力引进优秀教练员,衡阳人才输送数量稳居全省前二,输送进队83人,进校103人;省运会竞赛成绩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涌现出骆宗诗、邓丽娟、钟智光、周雅琴等一大批驰骋国际国内赛场的体育新星。


资料图:曾举办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的衡阳市体育中心。摄影/符洹雨


优化布局、整合资源,建强后备人才培养"主阵地"

(一)做大基础体量。坚持打造以市体校、市游泳运动学校2所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为"龙头",以"一县一品"的县域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一校一品"学校传统体育项目基地为主线的后备人才基础体系,不断扩充竞技体育训练网点体量。目前,全市各类国家级基地网点8所,省级36所,市级67所。

(二)提升精品存量。继续优化持续27年的珠晖区网球、34年的祁东射击等传统项目基地建设,创新打造祁东文武学校拳击,衡南县车江柔道,耒阳市摔跤,石鼓区乒乓球,衡东县羽毛球、跆拳道,市八中、市一中、市二中"三大球"等新兴特色品牌基地,使其发挥强劲单项运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功能和作用。

(三)催化发展增量。通过下沉市州组队参赛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办体育、办队伍。现全面授权市街舞、市足球、市游泳、市武术等协会统筹组建市州青少年参赛队伍,同时严格管理,实行动态"退出机制"。另外通过协会的影响力和宣传推广作用,不断强化各级各类体育俱乐部、体育课外培训机构对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向心力。


资料图:衡阳市二中。供图/衡阳市文旅广体局


积极创新、强化投入,打好保障体系"组合拳"

(一)优化政策保障。首先捋顺体制,将原市体育馆并入市体育运动学校,解决训练场馆不足和人员编制受限等问题;将原市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的差额单位属性变更为全额事业单位,让训练单位卸下经济创收包袱,全力投入业训工作。其次,通过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免试安置世界冠军何灿灿等15名省专业队优秀退役运动员,极大提升了训练水准和竞技水平。再次,全面落实优秀运动员免试择校政策,升学就读问题妥善解决,极大确保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一条龙体系的延续性。

(二)提质基础建设。在充分利用好"后省运时代"体育训练场馆优势的同时,不断增加场馆建设投入,先后对博雅网球公园,滨江皮划艇、赛艇,祁东射击、梦东方飞碟、石鼓区乒乓球、市铁一中跆拳道、市全民健身服务中心等训练网点基地进行升级改造。

(三)稳增经费投入。"四类灶"伙食补助经费全面保障,市本级训练单位共计280余万,县级财政实现同级配套;每年度市级体彩公益金在竞训方面的投入500万元以上;省级锦标赛参赛经费逐年递增,2021年增至200万元;市委、市政府对国际、国内大赛运动员奖励全面落实。


资料图:衡阳市体育中心面向市民开放,是当地开展青少年体育和全民健身事业的好场所。摄影/符洹雨


多措并举、拓项增效,打造选材体系"升级版"

(一)升格赛事平台。通过举办市级游泳、足球、篮球、跆拳道、羽毛球U系列青少年锦标赛及网球、田径、武术冠军赛等传统赛事,不断扩充体育人口,参赛人数达万人次,全年新增注册运动员2000余名。

(二)升级星探网络。根据省体育局"选星计划"安排,衡阳市结合实际迅速出台"选星选苗计划",建立学校—体育教师—家长—学生的四级全民星探网络,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实现人才实时自荐或推荐的建档功能。

(三)升档输送渠道。根据项目特点,组织季度性线下选星选苗测试。截至目前测试运动员人数586人,进入市级集训名单人数近百名,第一批输送至省专业队集训人数46人。


资料图:衡阳市游泳运动学校。供图/衡阳市文旅广体局


下一步,衡阳市文旅广体局将以全省体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新起点,以"体育强省"战略为引领,继续发挥举市体制优势,砥砺前行,奋发进取,为湖南体育事业贡献衡阳力量。


来源:红网 衡阳市文旅广体局

作者:邹远国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