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振兴视频 / 

决胜小康(5) 衡东:地里种出“金钥匙”

继续来看《决胜小康》系列报道。说起衡阳土特产,衡东县三樟镇出产的黄贡椒肯定榜上有名。依托当地独有的沙性土壤和地理环境,肉厚味脆的三樟黄贡椒在清朝就是进献宫廷的贡品,到了今天,黄贡椒更是当地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风和日煦的初夏,正是移栽黄贡椒的好时节。在衡东县三樟镇的油麻田千亩黄贡椒示范基地,当地村民正抢抓有利天气,在田间地头忙着除草、翻耕、施肥、覆膜、移栽。  
 
【同期声】衡东县常青黄贡椒绿色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夏长清  
 
这个辣椒我们全场有四五百亩,要根据土质来轮种,两年一轮,一般要种三百亩,一亩田要收到一两千斤。  
 
作为衡东土菜必不可少的佐料,近年来黄贡椒伴随着衡东土菜的声名鹊起。该县也因势利导,将黄贡椒作为“一县一特”产业进行重点扶持,持续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到近两年,黄贡椒已经发展成为三樟镇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同期声】衡东县三樟镇镇长 陈佳东  
 
只要你家里有土、有田,你就可以种植 黄贡椒已经搞了多年了,已经名声在外,这个就是有很好的基础。  
 
目前,三樟镇种植黄贡椒的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有20多家,形成了产业全覆盖。采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供销模式,由这些合作社集中育苗,不仅对贫困户免费提供黄贡椒苗木,还每亩补助1000元,并且实行保护价收购。  
 
【同期声】衡东县常青黄贡椒绿色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夏长清  
 
全场服务,免去他的后顾之忧。  
 
当地村民茹金华介绍,自己患有冠心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中以前种稻田一年下来收入只有2000多块钱,从前年开始,在合作社的带领下,他也在家里种了两亩多的黄贡椒。  
 
【同期声】衡东县三樟镇油麻田村村民 茹金华  
 
如果年岁好的话,两亩五分田,大概可以赚到四五千块钱一亩。  
 
除了自己种植辣椒,茹金华还在合作社里务工,通过产业帮扶和自己的努力,短短一年下来,茹金华已经成功脱贫摘帽。  
 
【同期声】衡东县三樟镇油麻田村村民 茹金华  
 
(一年收入)大概一万五六,大概是这个情况//政策不(帮扶)的话,我达不到这个钱(收入),几千块钱都没有。  
 
去年底,三樟黄贡椒成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身份证”,除了三樟镇外,衡东县还辐射带动石湾、新塘等周边5个乡镇5000多户农户从事种植、加工、销售黄贡椒,使10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产业脱贫。目前,衡东县黄贡椒总保护面积超过5万亩,年总产值达5亿元,惠及农户10万人。作为“土菜之魂”,三樟黄贡椒成为脱贫致富名副其实的“金钥匙”。  
 
【同期声】衡东县三樟镇镇长 陈佳东  
 
现在名气还是可以啦,下一步就是说把自己展示出来,推销出去,使农民真正在扶贫这一块 真正得到实惠。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编辑:周振飞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