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举行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6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秦国文主持召开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聚焦思想认识抓提升、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聚焦重点任务抓攻坚、聚焦责任担当抓落实,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我市有效衔接工作提质增效、创先争优。

会议审议了《2021年度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和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会议强调,要聚焦思想认识抓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国之大者”,要有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等不起的危机感。要强化问题导向、落实整改责任、倒推工作任务,推动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会议要求,要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要逐条逐项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个整改清单”,做到整改一项、认定一项、销号一项,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不留尾巴”。要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落实稳岗就业措施,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发挥好乡村车间就业支撑作用,确保贫困人口和监测对象稳住就业、保住收入;抓实易地扶贫搬迁,持续抓好后续扶持工作,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完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提升资金管用效益,加快资金拨付和项目实施进度,坚决杜绝资金挪用趴账、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等情况。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抓攻坚。要兴产业,坚持“一村一品”,深入推进农业“双百十”产业,全力加快乡村车间建设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城乡产业融合发展。要强建设,大力推进农村道路、供水、用电、网络、住房安全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要抓治理,坚持把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加大“衡阳群众”“屋场恳谈会”“湾村明白人”等经验做法推广力度,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乡村、平安乡村。

会议要求,要聚焦责任担当抓落实,压实主体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督查考核,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赖馨正、于新凡、谭敦龙、刘达祥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