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秦国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8月11日上午,省政府副省长、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赴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战略认知,把握工作重点,强化创新意识,扛牢使命担当,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秦国文来到衡阳市邮政乡村振兴消费帮扶馆,详细询问了该馆消费帮扶工作的发展状况、运营模式和产品展示情况。他强调,要将馆内琳琅满目的商品分区分类陈列好,通过线上线下联动销售,将衡阳的优质农特产品推出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在市乡村振兴局,秦国文详细了解了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运行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平台监测管理,强化监测帮扶,提升平台应用能力,做到对易返贫致贫人口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座谈会上,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秦国文指出,“三农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提升战略认知,深刻认识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经济要稳住、农业必稳住,发展要安全、粮食必安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更加持久的动力。

秦国文强调,要把握工作重点。抓好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防返贫监测和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发展乡村产业,深入推进农业“双百十”产业建设,列出产业发展任务清单、指导清单、政策清单,逐项研究、逐个跟进,形成更多产业发展实物工作量,推动“百十亿”产业强农,“百十户”产业富农。推进乡村建设,以城乡治理标准化为抓手,统筹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县域经济,找准产业发展定位,理清县域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

秦国文强调,要强化创新意识。加强理念创新,坚持以标准化、集约化、组织化、特色化的发展理念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政策创新,找准上级政策与衡阳实际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加强对下政策的研究制定,最大限度挖掘政策红利、撬动产业发展。加强管理创新,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向资源要效益”,做好农村“人、地、房”文章。强化品牌创新,抓好就业品牌和产业品牌建设,以品牌提升产业影响力、就业吸引力、城市美誉度。

秦国文强调,要扛牢使命担当,厚植情怀、凝聚合力、锤炼本领,当好乡村振兴生力军,为加快区域中心化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赖馨正、于新凡、尹培国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