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市乡村振兴局开展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路径措施调研

近日,市乡村振兴局深入衡东县、常宁市等5个县市区开展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路径措施调研,积极探索突破口和着力点,进一步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提高脱贫群众收入水平。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组成三个调研小组,先后深入8个乡镇、15个村,实地视察24个项目,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听取汇报、现场查看等方式,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推动帮扶产业可持续发展、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提升脱贫群众技能素质等重点工作,详细了解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典型经验做法,查找剖析了困难问题,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在衡东县白莲镇白莲村,调研组实地参观了衡东苗苗服装有限公司,现场听取了该村探索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独资公司、引进宠物服装来料加工项目发展乡村车间的经验做法;在常宁市西岭镇石山村,调研组详细了解了石山村通过积极推动“三产融合”,不断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的典型经验,并针对新时代下农村基层治理面临的困难提出了指导建议。


▲衡东县杨桥镇荆竹村羊肚菌种植项目

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此次调研受益匪浅,下一步,将继续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这条主线,把此次调研的经验和思考转化为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的工作成果,奋力开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