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精彩图片 / 

扶贫印记·组图 | 衡南县怡海村:笑容,是脱贫答卷的最美印记


这是一组有故事的笑脸,

他们都是衡南县茶市镇怡海村的可爱村民。

怡海,从曾经的落后村,到如今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安全生产示范村”……

脱贫攻坚为村民打开致富之门,铺就幸福之路。

灿烂的笑容,是怡海脱贫攻坚答卷的最美印记。

     2014年,罗召旦因患多种慢性疾病及妻子肢体残疾被纳入贫困户,人穷志不穷的罗召旦坚信只要肯干,就能靠双手摘下穷帽子。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诗华的帮助下,罗召旦种起了“太空一号”湘莲,秋卖莲蓬,冬销莲子,当年收入就超过2万元。种出来的莲子不仅增添了家里的收入,还增添了全家人脸上的笑容。现在罗召旦种植湘莲的技术在当地已小有名气,成了人人称赞的“种莲能手”。

蒋少林因患有先天性视力残疾,三个小孩尚幼,在2017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怡海村投资240万元在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成水果种植基地,蒋少林被安排到水果基地就业,年收入超过3万元。“又能赚钱,又能照顾家里,扶贫干部还帮助我改善了住房条件和子女上学问题,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感谢。 ”

     2007年,因洪涝灾害导致房屋垮塌,陈晓菊一家四口长期借住在哥哥家中。2017年,在村两委及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陈晓菊一家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户,于当年年底搬进了100多平米的新房。如今,陈晓菊在村里的火龙果基地就业,丈夫在衡阳摆地摊,家庭年收入过5万。“等两个女儿念完书,我们可就真在家享福了哟!”陈晓菊幸福地笑着说。

     2017年,罗开多一家四口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进了100多平米的新房。红瓦白墙,明亮宽敞,家具电器一应俱全。71岁的罗老爷子怎么也没想到,有生之年竟能免费住上这么好的新房!这不,乘着7月艳阳高照,罗开多在家门口晒起了枇杷,捧一手香甜,露满脸笑容。

     罗召玉自身患慢性疾病,丈夫蒋绍瑶肢体残疾多年,在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罗召玉一家不仅通过危房改造改善了住房条件,并被安排在本村香芋基地就业,每月能有2000余元收入,于2018年顺利脱贫,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幸福指数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