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精彩图片 / 

用大旅游推动大扶贫 看精准扶贫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的“南岳样本”

南岳祝融峰游人如织。

南岳区南岳镇紫峰村黄桃扶贫基地。

近日,南岳区寿岳乡岳林村凰菊种植基地600亩高山凰菊成片绽放。

让田园变景区,让农产品变旅游商品,让资源变资本,让农民变股民……旅游扶贫作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产业扶贫的主要方式。

打造旅游扶贫示范点,推进南岳全域皆可游。

如何将精准扶贫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让贫困群体依托旅游市场,共享发展成果?这些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找到了实践的样本。

作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南岳区委区政府全面实施“旅游+扶贫”战略,打出规划引领、政策扶持、产业融合等组合拳,两个省级贫困村顺利退出,成功脱贫415户1530人(11月底,全区435户1559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33%以下。

创新发展理念,科学编制规划,深化产业融合,该区建立了水濂村、龙池村、红星村三个旅游扶贫示范点,推进旅游产业全面发展;打造了旅游扶贫购物街、旅游扶贫矿泉水等旅游扶贫项目,带动全区所有贫困户增收。

大作为 主行业——

结合区情实际 推进旅游扶贫全覆盖

11月2日,在南岳旅游扶贫购物街,南岳镇新村村贫困户邓菊梅正热情地给游客推介南岳土特产。自2018年11月26日购物街正式挂牌营业起,邓菊梅就被帮扶责任人阳丹介绍到购物街做导购员。

“在这里做事离家近,方便照顾家里。旺季每月收入可达到4000元以上,每月还可以休息4天,我很满足!”说起现在的稳定工作,邓菊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目前,购物街已成为南岳的旅游扶贫示范窗口。运营至今,加盟各商家的农户及农户企业总数已达80余家,经营品种达包括500多种,产品来自南岳区、衡阳市、花垣县等地。入驻商铺自开业至今,总营业额达500万元以上,为区内贫困户实现分红和利润超百万元。

2018年11月27日上午,南岳区旅游扶贫购物街开街。

购物街的运营,不仅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给区内的贫困户及农户提供了很好的产品销售平台;搭建的旅游购物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代销的形式,将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双田村贫困户文爱平靠养蜂为生,生产的蜂蜜进入扶贫购物街销售后,他家的蜂箱从30多箱增加至80多箱,平均每月增收达千元以上。

除了文爱平,购物街直接帮扶的还有周永安、周小阳、谭长春、赵永忠、谭伟余等贫困户;间接帮助贫困户超100户,共计500余人。

南岳区委书记曾建华表示,近年来,南岳区积极发挥旅游优势,除了打造旅游扶贫购物街,还打造了品牌旅游扶贫矿泉水,将分红覆盖至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分红在70万元以上,全区每个贫困人口年增收将近500元。

2018年10月,在吸引社会投资,不占用扶贫资金的前提下,由原南岳区国资管理中心与社会资本方共同出资成立的衡阳南极星饮用水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南岳区实施的重点旅游产业扶贫产业项目。

该企业自成立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将49%的股份分红以委托帮扶的模式对接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给胡仁贵、胡志勇等贫困户提供了务工岗位,每年为全区15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分红30万元以上,真正做到了旅游惠贫富贫。

同时,南岳区还积极组织企业对接扶贫,康乐福、云雾茶叶、薯乐园食品厂等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展现企业社会责任。

大手笔 高标准——

打造旅游扶贫示范点 推进南岳全域皆可游

盛夏傍晚时分,晚霞退去后的红星村凉风习习,歌声悠然响起。通过融合岳北山歌、南岳弹词元素,演奏集民俗、新奇、艺术性为一体的乡村音乐让游流连忘返。

乡村音乐节是南岳区今年实施的乡村旅游项目。目前,南岳区乡村旅游项目已达到38个。2020年南岳区加大乡村旅游投入,实施了12个乡村旅游项目,其中乡村音乐节、红星24小时书吧、红星跑跑卡丁车、红星亲子乐园、星村大地景区等项目已投入运营;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真人cs基地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南岳红星村骑行主题村落。

南岳镇红星村贫困户阳赞见证了近年来红星村乡村旅游的高速高质发展。“现在的红星村太漂亮了,什么玩的都有。就在国庆节期间,我摆地摊卖矿泉水、土特产等,一天都有好几百元的纯收入。”阳赞一边眉飞色舞地说着,一边给记者算起了收入账。“你看,摆摊一年增收2万元以上;我还在村里当保洁员,每个月也有2000多元,一年总共有5万元以上的收入!”

获评湖南省“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的红星村,早两年就成立了村委会占股51%、村民占股49%的星域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打造了3D涂鸦、网红桥、房车露营地、田园火车等旅游新业态。

近年来,南岳区打造全域旅游经济走廊,大手笔、高标准发展乡村旅游。该区建立水濂村、龙池村、红星村三个旅游扶贫示范点,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报酬”三大联结机制,推进旅游扶贫。

省级贫困村水濂村在2017年还是一片荒地,如何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

南岳区全力推进“月光下的村落”乡村旅游开发项目,成立乡村旅游发展公司、种养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及生态产业,建设了荷花园、万寿果园,打造了乌梅、黄金桃、柚子基地,对乡村道路全面进行油化,对沿线民居节点进行穿衣戴帽,同时改造升级“农家乐”,吸纳贫困户参与旅游服务。

2020年水濂村荷塘(曹正平/摄)。

现在的水濂村每逢节假日游人如织,还被评为“湖南省旅游名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针对有丰富茶资源的寿岳乡龙池村,南岳区则因地制宜,立足“十里茶乡”,推进茶旅融合。该区帮助21户贫困户新开茶园700亩,村茶园面积扩大到2100亩,实现茶产业年产值突破150万元。

“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以往的省级贫困村龙池村已形成了以茶叶基地、景观景点、田园村庄等为支撑的全域景观化发展格局。依靠旅游特色产业扶贫让龙池村的贫困户尝到了甜头,也让政府解决了保护景区核心地带自然环境的困境。

“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

旅游扶贫,规划先行。除了建立三个旅游扶贫示范点,南岳区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的原则,统筹编制了《南岳区生态旅游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完成了16个村(社区)的建设规划,以“一个村庄就是一个景点”的要求打造区域化、全景化旅游景观。

游客正在体验采摘云雾茶。

南岳区委副书记、区长蒋炳炎介绍,2017年至2020年,南岳区投入乡村旅游资金5350万元,从业人员达到5800人,其中贫困人口856人,联结贫困户436户,贫困户收益总额达2321万元,实现了所有贫困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大格局 有担当——

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提升旅游扶贫影响力

旅游扶贫作为南岳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新亮点工作,不断延伸“旅游+扶贫”触角,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展现了南岳担当和作为。

2018年南岳区首倡将“旅游扶贫·五岳同行”作为中华五岳年会的主题,联合发布了《2018“旅游扶贫·五岳同行”共同宣言》,将旅游产业打造成为脱贫攻坚的“绿色引擎”,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南岳方案,中央电视台对此进行了专题推介。

2018年11月26日上午,2018“旅游扶贫·五岳同行”五岳年会在南岳衡山召开。

在国家扶贫日,南岳区还举行“天下南岳·扶助三湘”精准扶贫公益募捐活动,所有善款用作全区乃至全省的贫困户资助,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构建了南岳扶贫的大格局。

近两年来,南岳区旅游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强。

南岳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胡融峰介绍,截至目前,南岳区先后投入到对口扶持乡镇边城镇援建资金377万元;与国家级贫困县花垣县、新化县、新疆鄯善县以及省级贫困县祁东县签订了合作协议,帮助其销售特色农副产品,为他们脱贫摘帽提供了南岳支持。

如今,我们可以在南岳区窥见,脱贫攻坚与全域旅游发展深度融合的成果。现在的南岳区,扶贫路变成了旅游路,贫困村变成了旅游村,贫困户真正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